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四中全會,全球媒體都在關注啥?

2014-10-24 16:52:33|來源:海外網|字號:

鏡鑒的話

十八屆四中全會牽引世界目光。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在中央全會上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問題。全球媒體不僅敏銳捕捉到這個“第一次”,而且極力探尋其中蘊含的重大訊息。

1、有望拿出落實依法治國路線圖

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的雜志《翻譯家》:

這是中央第一次將依法治國作為主題,人們對如何定義依法治國充滿期待。本次四中全會無疑將帶來重大並積極的發展。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文件稿,這份文件將為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正確指導。

四中全會將議題鎖定為依法治國,蘊含的信號值得揣摩。做到“有法必依”,讓法律切實施行不再成為難題,或將是下一步推進依法治國需要重點討論和解決的關鍵議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小軍撰文指出,法治的核心命題,是權大還是法大。如果是權大於法,那麼執掌權力的個人就會凌駕於法律之上,法治就會變成權治,權治就會變成人治,那是國家的災難。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則指出,有法可依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現在要解決的是有法必依的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

觀察家指出,“史無前例”的四中全會將推出依法治國升級版,面臨下行壓力與轉型難題的中國經濟也將迎來新的紅利。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四中全會有望拿出落實依法治國的路線圖,推動在政府依法監管市場、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改革的立法推進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務實措施,這都將強化市場經濟的法治基礎,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

中國香港《經濟日報》:

在強化司法獨立方面,上海交通大學前法學院院長季衛東認為,審判公開和律師活躍這兩個因素,是司法改革是否徹底的試金石。

在近3個月的時間,中央政治局有兩次會議都在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都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放在了一個大格局中。四中全會“法治中國”的主線呼之欲出,法治中國的總體規劃及遠景都將逐漸明確。

美國《華爾街日報》:

在本周以“法治”為主題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結束之后,我們可能會有更多發現。該會議的成果可能是一套技術性改革措施,增強法律體系對腐敗的打擊和防御能力。

在一定程度上,法律系統已經在調整。今年早些時候宣布的試點改革旨在放鬆地方官員對法院的行政控制。如果這些改革措施能讓法院的裁量權更加獨立,就會具有重大意義。

英國廣播公司: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破天荒把依法治國定為主題,也反映了中共領導層經過了周永康事件后意識到,必須要重新把樹立法治作為首要任務,強調法律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准繩,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領導層,以恢復公眾對於司法制度的信心。有理由相信,如果全會上能推出一些具體可行的措施,對法治期盼了多少代的中國公眾一定會很關注。

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劉芍佳認為,經濟層面依法治國不僅應該限制各級官員對經濟活動的干涉,還應該杜絕官員凌駕於法律之上,“加大對這些官員的監督”。

外界有評論認為,“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也就是本次依法治國口號下的目標。

資深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依法治國不應該是一個口號,要落實有多個層面,例如建立機制予人大代表監督落實憲法,執法問題、司法機構改革等等。

她期望這次四中全會會議后作出的決定可以明確指出依法治國是中國未來發展及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而且有步驟、有決心落實。

2、將成中國依法反腐新起點

中國香港《南華早報》: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開啟反腐新階段,在深入揭查貪腐官員的同時,健全廉政制度。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盡管開展大規模反腐肅貪行動,但未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任建明指出,中國當前腐敗治理還沒達到理想狀態,治本最終要靠制度和法治,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推進依法反腐上有所作為。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也認為,隻有依靠制度建設、完善相關法律體系,才能做到從“不敢腐”到“不能腐”,甚至“不想腐”,這是四中全會一個重要看點。

馬懷德表示,這次四中全會有望成為中國法治反腐的新起點,將重點研究建立一套嚴厲的法律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新加坡《聯合早報》:

這份文件將為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正確指導。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平均每月有超過2名“老虎”落網。四中全會將成為中國依法反腐的新起點。

日經中文網:

本次會議提出“依法治國”,強調旨在反腐及實現經濟體系透明化的改革決心。

“美國之音”網站:

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詢員、法學教授陳光中表示,四中全會將是政府給自己的權力加上更多限制的機會,防止周永康之類的貪腐案發生。“過去有點維穩高於一切。這種傾向應該糾正。我估計,依法治國本身也包含著要把維穩納入法治的范圍內,把維穩的權力要限制在制度的籠子裡去維穩,而不能為所欲為。”

“德國之聲”電台:

倫敦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接受專訪時稱,四中全會預示著反貪進入下一階段。中國的領導人表示,反貪不會就此停止,並計劃將反腐制度化,加強監管以減少貪污腐敗的可能。所以反腐制度化將會成為四中全會的重點。

3、將給中國經濟直接帶來積極影響

華爾街見聞”網站: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首席分析師鄧海清認為,四中全會將為未來的改革方式定調,並在法制軌道上推進改革。會議或有一些表述將可引導市場對明年經濟增長進行方向性判斷。例如是否將繼續下台階,或何為新常態下的增長。

國泰君安認為,此次會議將加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權威,為改革攻堅提供政治保障,預計下半年到明年財稅、司法、國企、戶籍、土地、教育、文化等重大改革方案將陸續公布實施,2017 年之前是改革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是市場經濟取向改革開放的堅定推動者,以他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人在政治上強力領導、從嚴治吏、依法治國﹔在經濟上,尊重規律、推動改革、守住底線。

日經中文網:

在經濟領域,將著手完善依然存在諸多不透明的經濟法制。將以市場監管、期貨交易、勞動合同法及稅法等領域為中心,制定旨在推進市場經濟化的法律規則。政府將提出相關法律法規,以依法提高對市場的管理能力,應對意想不到的危機。

新加坡《聯合早報》: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從投資來看,以法治倒逼壟斷行業改革,保障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於“尚未使出全力”的民營經濟來說是一場久旱之后的甘霖﹔從消費來看,以法治更好地保障弱勢群體利益,實行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都將釋放消費潛力﹔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法治建設也將為中國一直較為疲弱的創新能力注入一支強心劑。

“德國之聲”電台:

倫敦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稱,依法治國將會給中國經濟直接帶來積極影響。解開法院與地方政府之間的紐帶將有利於減少地方保護主義,更有利於私企。同時減少與政府機關的權力,有利於減少企業的開支,同時也幫助政府機關減少官僚浪費。

注: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鏡鑒(jingjianpd)。

(責編:於川)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四中全會 依法治國 腐敗治理 法治 聯合早報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