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評外評>> 正文

陳彤任志強離職:一個時代的轉折點

2014-10-24 10:1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正值改革深水區的關鍵點,中國經濟面臨國內外巨大壓力,互聯網與房地產行業的轉型困境,正是這種壓力的微觀體現。時代下的人物,正以相同又不同的方式面對變革。

任志強

陳彤

“即將告別新浪。回望17年路程,往事歷歷如昨,心中千言萬語。謹以此信表達我此刻的心情,感謝大家!”10月22日下午,一篇長微博《感謝》由@老沉 的微博發出。

@老沉,在微博上關心時事和大V的網友可能會知道,這是新浪門戶總編輯陳彤。在整個網絡媒體時代,陳彤的歷史地位都值得大書特書。資深媒體人林楚方在微博中稱:“陳彤在中國互聯網發展史上,留了個深深的腳印。以后寫中國互聯網史的話,陳彤是繞不過去的能人,牛人。”

“17年,一部中國互聯網的歷史。”Pingwest這樣寫道。陳彤也曾經如此評價自己的工作成就:“新浪是中國網民攝入習慣的制定者”,

另一位資深媒體人信海光這樣總結陳彤的門戶生涯: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陳彤為總編輯的新浪成了中國互聯網新聞業一個難以逾越的標杆,他將總結出的一套繁瑣細致的編輯規范嚴格執行。隨著新浪編輯和“新浪之道”在互聯網業內的流動,整個行業的水准得到提升。

“新浪之道”,這同時也是陳彤在2004年寫的一本書的名字,但它具體是指什麼?專欄作家闌夕基於多年的行業觀察后表示,這就是陳彤指導下新浪所開創的“24小時不間斷滾動更新”的網絡新聞模式,陳所主張的“快速、海量、准確”,也進而成為行業標准,“競爭對手迫於壓力紛紛跟進,幾無抵抗力的使網媒淪為勞動密集型產業”。

陳彤塑造了門戶,他的輝煌正是門戶的輝煌,信海光直言“陳彤的成功離不開中國互聯網的時代背景”。然而當微博和各種移動互聯網產品不斷崛起,門戶自身已經面臨挑戰。湖南大學副教授魯佑文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表示:“或許表面上看陳彤的離開是因為內部利益紛爭,但從本質上來看卻是新的媒體環境下門戶新聞模式遭遇了瓶頸。陳彤在互聯網領域以門戶新聞立足,當門戶新聞的浪潮跌落,他的離開並不令人意外。”

虎嗅網的文章更精確地描述了這一過程:“其實在門戶2.0時代的轉型中,在陳彤的帶領下,借助名人戰略曾經成功地狙擊過專業博客們﹔但在社交媒體時代,新浪門戶在為微博做嫁衣﹔進而,在移動時代,新浪門戶徹底邊緣化。”

“陳彤在門戶干得太成功了,他的威望不可動搖,卻又束縛了關於他的能力的一切想象空間,這才是使他進退維谷的致命原因。”這是闌夕的總結陳詞。言下之意恐怕是,陳彤本人的能力並未見底,而他脫身之后的門戶,才是真正的進退維谷。

這幾天宣布退休的不隻陳彤一人,就在同一天,華遠地產總裁,人稱“任大炮”的任志強召開記者會,宣布退休。

在微博上,他可能比陳彤更知名﹔論資歷,他也比陳彤更深厚。鳳凰網評價任志強:“作為一名地產商人,從1984年至今,任志強見証並參與了中國房地產行業的起起伏伏。”但另一面是,由於多年來在媒體上公開宣稱“房價應該漲”,同時多次預言“房價還會漲”,任志強早就被貼上了“黑心地產商”的標簽。

但另一方面,他對房價的預測從未失准,而在微博上對政府不當干預經濟的抨擊,也使他被認為是“最敢講話”的地產商。“任大炮”絕對是個褒義詞。

《新京報》的評論說:“不論是對房價的各種刺耳的言論,使其最初被冠以‘黑心開發商’,還是對中國房價走勢的准確預測,讓他逐漸被大家認可。尤其是微博的出現,大家發現了另一個任志強,一個具有2490多萬粉絲的公眾人物。”

與陳彤一樣,任志強的背后也是一個風口浪尖的行業,評論人物也最終繞不開它。《新京報》觀察到任志強背后正在進行深刻變革的中國房地產市場、愈發多元化的中國地產行業,認為這一切意味著“一種新的地產模式正在形成,細分和專業化運營將成為這個時代更為鮮明的特色”。並由此總結到:任志強退休也昭示了一種地產模式的告別。

正值改革深水區的關鍵點,中國經濟面臨國內外巨大壓力,互聯網與房地產行業的轉型困境,正是這種壓力的微觀體現。時代下的人物,正以相同又不同的方式面對變革。

離職對於陳彤、任志強等人物來說可能是個謝幕,但對於他們背后的行業來說卻是新的開始。比他們需要焦慮的,恐怕是大時代下更多正努力奮斗著的小人物。(文/邱天人)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