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治國有一套,翻翻習大大的“工具箱”

2014-10-25 04:21: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這次四中全會是又一次觀察習近平的好機會,也可以從中看出他對法治的決心。習近平主政以來,啟動整風運動、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紀委強拳反腐,這些治理工具的使用都具備了一個共同的作用,那就是為了國家治理能力升級清理跑道,掃除路障。

【學習小組按】

看過四中全會公報的組員能明顯地發現,這個公報所提出的法治目標與措施,有著非常強的習近平的烙印。而法治,也正式成為習近平“工具箱”中的一個顯眼工具。

“工具箱”這個說法,來自於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其寫於四中全會公報公布之前的分析文章中,認為習近平的施政工具箱裡已有政治、文藝等工具,而四中全會將表明的是,他要如何使用“法治”工具。

小組認同文章的這一觀點,這次四中全會是又一次觀察習近平的好機會,也可以從中看出他對法治的決心。盡管全會通過的《決定》全文尚未公布,但組員們從昨天推送的文章中,想必能清晰的感受到這種決心。

全文摘編如下:

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說服”了中國和國際社會,他將是繼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之后,另一個會在中國發展過程中留下重要足跡的領導人。

習近平將怎麼影響中國未來的10年、甚至30年?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為會議主題,不日公布的大會決議將提供另一個觀察習近平影響力的機會,並且也將是外界觀察習近平推進深化改革的決心有多大的重要線索。

盡管一些政治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專政政治和依法治國存在矛盾,四中全會提出的法治措施短期可以落實的空間有限,但外界可以從中進一步評估在習近平施政的工具箱裡,“法治”將發揮到什麼程度。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主政以來,啟動整風運動、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紀委強拳反腐,這些治理工具的使用都具備了一個共同的作用,那就是為了國家治理能力升級清理跑道,掃除路障。

而推進“依法治國”更是關鍵的下一步。法治可為加強國家治理能力提供制度保障,若執政團隊不信守法治精神,司法團隊不具備法治素養,社會不享有司法審判公正的環境,那麼任何所謂的制度建設都是空談,國家施政也難以謀求長治久安。

不過,以中國的政治現實,乃至社會普遍存在的人治文化,推進法治,缺的不是制度建設,而是保障“司法獨立”的環境條件。用中國的語境,施政的環境條件能否出現變化,還是取決於領導人的決心與意志。

有評論指出:“執政者自己用繩子把自己捆綁起來可能嗎?”這個問題,四中全會的公報出爐后將初步揭曉。

另一方面,習近平近月出席的幾個標志性活動,包括孔子誕辰紀念活動,以及上周舉行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也反映出習近平施政“工具箱”的另一個特點——鮮明的個人色彩。

習近平於10月15日與70多名中國文藝界的作家、演員、導演等“大腕”,以及網絡作家周小平、花千芳座談,被中國官媒拿來和72年前毛澤東參加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相提並論,其中最大的看點倒不是現任最高領導人如何評價文藝對於國家建設所具備的力量,而是習近平個人對文藝的喜愛,言談間流露出來的思想開放,胸襟開闊,讓人看到中國迎向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另一層可能性。

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講話經常被放大作政治解讀。像文藝座談會的時間點,選在中共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之后,又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前,這很容易喚醒大家對文藝介入政治、為政治服務的記憶。一些輿論還對一些文藝界大腕如成龍、趙本山、張藝謀、宋祖英未出席座談會議論紛紛。

不過,從官媒打出來的標題,“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等來看,政治味其實並不特別濃,更像充滿理想與理念的“文青”嘗試給文藝工作者打氣加油,不要忘了文藝創作的初衷。

習近平在政治上堅持中國要走符合中國社會民情的中國特色道路,在文藝方面,則贊同中外文化交流與競爭,肯定外國的街頭藝術形式(像饒舌音樂、街舞),“人民群眾喜歡就要用,並賦予其健康向上的內容”。如果說外界無法確定這位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領導風格到底是開放還是保守,他將如何使用“法治”這一工具,也許將是更明確的提示。(來源:聯合早報,作者:趙琬儀)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黃達、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