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國民黨敗選后,建豐同志來電話了……

2014-11-30 22:35: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選舉中,民眾往往沒法真正去判斷一個候選人的執政能力,而是簡單訴諸“換人做做”的情緒。大家選的往往不是正確的,而是新鮮的,這個也是難以避免的。

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大崩盤。對於這個結果,島君隱約有預感,但真沒想到會輸得如此慘烈。可憐島君那群鑽研台島問題多年的朋友們,都驚掉了下巴。不只是我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輸懵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贏懵了。

不過,觀察家們很快就從震驚中醒來,幾小時之內,網上就出現了各路分析,把國民黨的敗因說得頭頭是道。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做《國民黨敗選的原因建豐同志知道》(建豐同志是誰?請百度《北平無戰事》),很有歷史厚度,島君讀了深感佩服。但是,馬英九都不知道,建豐同志真的知道?

疑問間,急促的電話鈴響起。島君拿起聽筒,對面傳來熟悉的浙派官話:“俠客島昨天的文章寫得很及時,很好!不過,今天還有一篇文章,說我對敗選結果早已知道,你看到過沒有?”

島君愣了一下,隱約覺得問題的嚴重,於是道:“剛看過。不過,建豐先生,您真的知道國民黨這次為什麼這麼慘嗎?”雖然叫“同志”比較親切,但由於立場的關系,島君覺得還是稱“先生”比較合適。

“當然”,電話那頭的聲音低沉穩重,但略顯冷淡,“那篇文章不是說了嗎,建豐同志早就知道。”

但建豐同志如果早已認可文中的觀點,為何要用反問呢?島君心裡疑惑著,於是小心地試探道:“您是說國民黨這次失敗,是內斗傳統造成的?”

“倒不能這麼說”,電話那頭保持著不緊不慢的語調:“我同意的是‘建豐同志知道’這一部分。內斗文化,的確是國民黨敗選的重要原因。從國父組黨開始,到先總統執政時期,再到台灣這幾十年,黨內有黨,一直是國民黨沒有解決的問題。但上次‘五都選舉’和‘大選’還是贏了嘛。為什麼這次突然輸得這麼慘?如果還說是內斗,這就說不過去了。”

“有道理!”島君表示贊同:“那麼,究竟是為什麼呢?”

電話那頭,沉默了一陣,建豐同志嘆了口氣,緩緩答道:“是命。”“命?”島君心裡更加疑惑,建豐同志給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答案!好在他沒有繼續賣關子,而是繼續解釋:“有些東西就像經濟周期,人力很難逆轉,台灣的民心向背也是如此。換句話說,現在正好到了‘討厭國民黨’情緒大爆發的時期。”

“這又是為什麼呢?”島君追問道。

“我1987年開放黨禁,當時希望順應人民期望,還權於人民,塑造一個競爭的政治環境,可以振刷黨內陳腐氣息,讓國民黨內能更加團結。但我也隱約感到,如果不振興圖強,國民黨同樣有失去政權的可能。但我沒想到,國民黨依然內耗嚴重,沒有一個強勢人物壓著,大家就互相扯皮,結果誰都干不成事。老百姓不對你失望,對誰失望?”建豐同志憤憤地說道。

“不過作為選民,一般都很難對政府滿意,所以會更希望能看到新面孔吧?”島君問道。

“對。不過,選舉中,民眾往往沒法真正去判斷一個候選人的執政能力,而是簡單訴諸‘換人做做’的情緒。大家選的往往不是正確的,而是新鮮的,這個也是難以避免的。阿扁執政8年,民進黨各種弱點都暴露得差不多了,民眾又開始厭煩。關鍵時刻陳水扁貪腐案爆發,民進黨就徹底掉進了低谷。然后才會有2008年,馬英九頂著明星光環完爆謝長廷。同樣的道理,馬英九做了6年,國民黨的缺點被毒舌的媒體放大到了毛孔,民眾對執政黨的厭煩情緒,又到了一個新高點。這就是我所說的命,或者說大勢。”

“這麼說,國民黨是輸給了形勢?”島君若有所悟。

“非也”,建豐同志說道,“大勢固然很難逆轉,但是可以延緩,可以調整。之前說的黨內紛爭,可以委曲求全,可以不斷彌合。國民黨這幾十年,不也這樣過來的嗎?但是英九這些年,卻做了不少雪上加霜的事情。我以前曾經說過,英九這個年輕人沒有缺點,但是現在看來,沒有缺點就是他最大的缺點。古人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啊。”

“對,大家都說他是不粘鍋”,島君附和道。

“不粘鍋也就算了,他傷害了支持者的心。第一任,他不去換基層和中層的綠營官員,幫助他競選的人就沒有得到合適的位置,而支持他的社會團體,跟官員打交道的時候發現自己還是受到刁難,經費也申請不下來……”建豐同志的語氣變得沉重起來,“第二任呢,他頂不住民進黨的壓力,把軍公教的待遇給砍了,這些人可都是鐵杆藍營啊!”建豐同志一字一頓地說道。

“我剛才的話還沒說完”,電話那頭及時地制止了島君開腔:“所謂大勢,還有一點,就是民眾已經受夠了無休止的藍綠惡斗、扯皮。這麼多年來,台灣的所有公共問題都會落到藍綠上,兩黨相互罵,相互拖后腿,責任分不清不用說,事情也常常辦不成。所以,柯文哲拒絕加入民進黨,反而成了他最大的優勢。民眾希望有一個超脫藍綠的政治人物,雖然這個願望很可能還是要落空。因為所謂的無黨籍,也可以只是個形式。”

“還有個重要問題”,通話費用很貴,島君趕緊插嘴:“國民黨推進兩岸關系,民進黨阻撓兩岸關系,為什麼民眾要選民進黨?”

“這畢竟只是地方性選舉”,建豐同志說:“2012年‘大選’,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就給他加了關鍵一分。國民黨這次失敗,不能怪兩岸關系,隻能說,兩岸關系的政績牌沒能救國民黨。”

說到這裡,建豐同志話鋒一轉:“不過,太陽花學運成功逼迫服貿協議卡在‘立法院’,包括這次選舉,阻撓兩岸交流的民進黨大獲全勝,說明至少有部分台灣人,並不是很在乎兩岸交流。大陸讓利也好,給超WTO待遇也好,他們沒覺得了不起。為什麼呢,你昨天晚上唱K的時候,是不是聽到了《杜十娘》?”

島君惶恐,昨晚在KTV確實有個女高音唱了一首《杜十娘》,“郎君啊,你是不是餓得慌,如果是餓的慌,十娘給你做面湯……”余音還在繞梁,可是跟選舉何干?

“世界上任何東西,如果得來全不費功夫,一般人都是不會珍惜的。非得是自己追求到的,那才是好東西。杜十娘就是犯了太殷勤的錯”,建豐同志說:“兩岸交流對台灣當然很好,那是實實在在的錢,是台灣發展的前途所在。但是如果得來太容易,那台灣難免有人也會不珍惜。兩岸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句話的含義很豐富。我想,其中之意,也是給台灣更寬鬆的空間,讓它去思考和消化兩岸交流的成果……”(文/黑白自在)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俠客島 台灣 選舉 國民黨 馬英九 民進黨 藍綠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北工大校花撞臉林志玲 長腿娃娃臉晉級宅男女神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