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外國政要對習近平的15個評價

2014-12-05 08:38: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習近平的個人魅力、工作風格與執政理念不僅迅速贏得了億萬人民群眾的歡迎與信賴,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與贊同。青梅煮酒論英雄,冰心玉壺交摯友。本期學習小組特地整理7個國家和地區,15位政要、友人對習近平的評價。從中能夠發現,出現最多的幾個關鍵詞便是:睿智、開明、親切、朴實、溫和、堅定。

【學習小組按】

粗略算算,自2013年3月至今,習近平已經完成了11次出訪,共訪問31個國家,而他親自接待過的外國政要和海外友人更是數不過來。

在這些政要與友人眼中,習近平是一位怎樣的領導人?是什麼讓習近平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習近平的個人魅力、工作風格與執政理念不僅迅速贏得了億萬人民群眾的歡迎與信賴,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與贊同。青梅煮酒論英雄,冰心玉壺交摯友。本期學習小組(微信ID:xuexixiaozu)特地整理7個國家和地區,15位政要、友人對習近平的評價。從中能夠發現,出現最多的幾個關鍵詞便是:睿智、開明、親切、朴實、溫和、堅定

而這些關鍵詞,大概也可以去概括一個正在成長壯大的中國。

美國:給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習近平)僅用了一年半、兩年就在中國擁有了這樣的影響力,這給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12月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出席一個商界圓桌會議時表示。

“我雖隻同習近平主席見過幾次面,但我對他的堅定意志和勇氣印象深刻。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已提出一系列改革舉措,雖然實施這些舉措不會一帆風順,但我相信他有克服這些困難並領導中國向前發展的堅強意志和能力。”

——2013年7月,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訪華期間評價習近平。

“他非常熱情,非常開放充滿智慧,我們把他當作一個好朋友”

“過了幾乎30年,習副主席對當年訪問的情況仍然記憶猶新,這說明他是個念舊且非常重情誼的人,我們對他的到來感到很興奮。”

——2012年,香港《大公報》刊登美國衣阿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接受香港《大公報》專訪回憶27年前習近平首次訪美。

“習是一名真正的信仰者——不過隻信仰共產主義。實際上,對於有的官員……這位中國國家主席沒有客氣話。”

“習從不會讓人看到他忙於工作。……習近平的生活照片也顯示他是一個冷靜、有控制力,總體來說願意承擔國家主席重擔的人。

“習為勝利而戰。習近平具有競爭精神。在論述他希望中國成為一個創新國家時,習近平明顯對中國的二等地位不滿意。”

表裡如一。習近平通過他的言行倡導的理念和價值觀具有不同尋常的一致性。”

雷鋒猶存。沒有一個中國高官的傳記會忽略以歌頌共產主義模范公民雷鋒的超人職業道德和為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來向他表示敬意的機會。習近平也不例外。”

學者。習近平說讀書是他最喜歡的消遣方式之一,實際上是他有時間進行的唯一消遣。”

“習近平的‘中國夢’看起來很可能成為他任期內的決定因素之一。它代表愛國主義、創新和團結一致。”

——2014年10月15日,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發表題為“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幾個有趣事實”的文章,作者為美國外交學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伊麗莎白·伊科諾米。

德國:關切視角發生重大變化

“2012年5月,我與習先生相識於北京。半年后的2012年11月,習先生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觀察他任職后的兩年,我更深刻地認識到,過去40年,中國高層政治家的利益關切和視角發生了重大變化,同時又堅持了中國在內政外交上的傳統。“

“習近平主席對儒家思想的闡釋,顯示出中國日益增強的文化自信。在中國這樣規模的大國,國家的凝聚力至關重要。”

——2014年12月3日,德國前總理施密特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所寫書評。

新加坡:“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他有分量,我相信他會獲得黨的支持。”

‘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2013年8月6日,“新加坡國父”、首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發布新書《李光耀觀天下》,提到在2007年底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會面時,他表示習近平寬闊的胸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俄羅斯:與普京的性格相契

“習近平待人親切、自然、朴實,同時又非常尊重對方。”

“習近平懂得如何培養人才和如何用人,也善於學習他國長處,鼓勵青年人學習國外先進經驗和尖端技術。我聽過他很多演講和論述,他是一個很有天分、非常務實的人。這一點在當前(金融)危機的情況下尤為重要。”

——2013年3月,俄共主席久加諾夫回憶2010年與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的兩次見面。

“人們都想接近他,都想和他交談”。

“我認為,習近平的精神和性格與我們同樣喜歡表達形象生動、積極樂觀、喜歡微笑的普京總統的性格相契。他們幾乎同齡,普京比習近平大一歲,兩人一定會找到共同興趣。”

——2010年3月,身為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了正式訪問,俄中友協主席、俄科學院遠東所所長、著名漢學家季塔連科院士評價習近平。

“3年前的今天,他們(習近平和普京)站在台上,我一眼就看到了他——那麼高大健壯,精力充沛,就像今天正在成長壯大的中國一樣。他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領導人,是一個在革命家庭中長大、並將繼續領導中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愛國者。”

“毫無疑問,受父母的熏陶,他非常熱愛自己的祖國和人民,也非常了解俄羅斯的歷史和現狀。”

——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嘉麗娜·庫裡科娃回憶第一次在2010年俄羅斯“漢語年”開幕式上見到習近平。

“非常風趣。”

“伴隨著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的產生,習近平將成功延續並深化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對此,我深信不疑。”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展開國事訪問莫斯科。師范大學東方語言系主任、漢學家庫爾久莫夫在接受採訪時說。

韓國:對發展有強烈意志

相當溫和、圓融。他是對中國的發展具有非常強烈意志的一個人。我也讀過介紹習近平主席的文章,覺得跟我對他的印象有很多都是吻合的。還有,我也在很年輕的時候,在父母被槍殺等天翻地覆的變化中,經歷了非常痛苦和艱難的時期。我從介紹習主席的文章中讀到,他也經歷了父親受到影響等各種政治變動,也受了不少苦。所以,我覺得我跟習主席之間,也應該有不少相通的地方。

——2013年6月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朴槿惠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說。

“在那次採訪中,習近平介紹了他2005年訪韓的故事,還悉數講出當年曾見過的韓國友人的名字。這樣的記憶力不得不令我感嘆。通過採訪,我可以深切感受到他對加強兩國關系的信心,也體會到中國領導人的氣魄。”

——韓國《東亞日報》編輯局副局長河宗大張世政回憶2009年習近平訪韓前接受聯合採訪。

“習近平對各種情況了如指掌,甚至把許多數字都記得十分准確,令人欽佩”。

“習近平的聲音厚重又響亮,沒有讓漢語不好的我感到一絲壓力。”

——韓國聯合通訊社宣傳企劃部部長,資深駐華記者洪德回憶2000年他採訪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

南非:真正代表人民意願

“習近平隨和友善,是一位謙虛而又意志堅定的領導人,作為一位睿智的政治家,真正代表著全體中國人民的意願。”

——2013年3月,習近平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南非國民議會議長西蘇魯、總統府部長柯林斯·沙巴納接受記者採訪。

日本:值得信賴的政治家

“習總書記給人以溫文爾雅的印象,頗具長者之風。我特別注意到,他肯於耐心地聽取對方的見解,不會一味地固執己見,在陳述自己的主張時思路清晰,有條不紊,而且能夠從多方面考慮對方的感受。有的時候,他的臉上也會浮現出嚴厲的表情,但這是一個人感情的自然流露。事后,他也會很快地和緩下來。我認為習近平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政治家,是一個可以坦誠相對的政治家。還有,我發現習近平並沒有因為地位的不斷上升而變得自高自大起來,他從來不端架子,一貫沉著穩重,給我留下良好深刻的印象。”

——2013年2月,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阿津男在接受《日本新華僑報》採訪時,談到與習近平的四次見面。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冰心玉壺 政要 學習小組 大公報 東亞日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