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劉雪鬆:沒有契約,就沒有底線

2014-12-15 11:10:15|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商業利益中,最大的道德問題不是員工的出軌與撇腿,也不是老板的度量與包容度,而是這個利益關系中,是不是限制對等、價值對等。

果然“有態度”。

陌陌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前夜,網易掌門丁磊面對“叛徒”撕臉表態,直指唐岩犯下的“三宗大罪”——喪失職業操守,利用職務之便為其妻子所在公司輸送利益,因個人作風問題於2007年被中國警方拘留10天。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唐岩不愧是在“有態度”的網易中出來的人。就在“陌陌”敲鐘之后,有關唐岩和他的投資人豎中指的照片,迅速在微信圈瘋轉。豎中指是啥意思,地球人都知道,這是需要打馬賽克才能表達的一種粗口。

所有的態度指向仇恨,其實指向的是利益。當年的創業伙伴,今天成為分外眼紅的仇人,可能雙方說起來,各自都是淚。然而在以財富論成敗的今天,曾經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唐岩,在上市的鐘聲敲響之后,那種撇腿成功、逆襲反轉的成功之氣,其實是代表著一些曾經的網易人憋悶已久的解氣心態的。那根中指豎給誰看,大家心裡明白。

唐岩不是網易走出來的第一個,當然也不會是最后一個。互聯網大佬,誰都不能保証自己辦的不是黃埔軍校。即便阿裡巴巴,也同樣如此。

阿裡巴巴現有員工3萬,據說在創業的前15年裡,離開的員工有5萬。就在馬雲投資20%的陌陌在納斯達克上市的10天前,阿裡開過一個“校友會”,其實是離職員工大會。馬雲在會上對“校友”們說過這麼一番話:“即使你今天加入騰訊、百度、京東,任何競爭對手,阿裡對你不會有任何生氣。我不相信你去了那邊會破壞阿裡的生態系統,我們要有這個氣度。”

同為浙商,同做互聯網,丁磊與前原工的老死不相往來,與馬雲將離職員工視作“敵前敵后的外援”,外界看來是經營理念上的不同,其實是財富觀上的差異。丁磊與唐岩之間的分外眼紅,同樣如此。

丁磊向江湖上飄著的唐岩補刀時,很多撇腿后混得有點頭臉的網易前伙伴,都站出來力挺唐岩,很多人更是把前老板損得跟二逼似的,可見網易這所黃埔軍校,曾經在天花板上不知撞碎了多少人的夢想。但作為前中國首富,丁磊想必不會像人們在撕逼時所說的那麼不堪。沒點個人魅力,網易這平台,不可能造就丁磊這麼一個前首富。但是要說逼格,把人家7年前“個人生活作風”拿出來說事,與在紐約街頭豎人中指一樣,都沒一個像樣的道德品相。商業利益沖突到這個程度,實在是生意人的悲哀。

有態度的網易能夠網羅江湖人才、卻沒能粘合住人心,恐怕絕非道德逼格這些一地雞毛的事所能概括的。關鍵是財富分配上,給許多人夢想的空間不大,沒有構成“大家發財”的企業凝聚力。

競爭到頭破血流地步的互聯網企業中,身在曹營心在漢、甚至吃裡扒外的事情並不鮮見。企業的員工,領著公司的薪水,干著自己的私活,外面孵化的公司直接威脅著老板的飯碗,都這般你死我活了,你要人家老板必須得包容,無異於讓人家割自己的肉。這時候講道德品質,不如講契約精神﹔講忠誠度,不如講法治觀。但往往,人們在商業利益面前,真正被契約、被法治所能抓住的把柄,沒那麼愚蠢地顯現給你,於是氣急敗壞,於是在道德的一地雞毛中撒潑,弄得這些外界看來有頭有臉的人,個個都是一副潑婦相。

世界上沒有一副靈丹妙藥,能夠保住企業與員工之間一成不變的忠誠因緣。所謂理念、所謂志趣、所謂責任感、所謂企業文化,如果刨開了利益這個最直接的價值體現,這種聯姻,都隨時有可能成為一種危險關系。

企業與員工之間的理念與志趣,首先是建立在興趣相投基礎之上的一種利益奔頭能夠相互認可,而兩者統一的責任感,則首先是對包括利益分配在內的契約遵守,再由此構成企業文化和忠誠度。和則伙,不合則分。即便走開,誰都不欠誰的。這才是真正應有的合伙態度,才可能避免散伙之后相互攻訐,將逼格拉到做人的底線。

以利益分配為核心的契約,是員工職場道德、與老板企業道德的相互制約。夢想寫在契約裡了,丑話也寫在契約裡了,誰撇腿,都別拿包容和度量來說事。員工切公司的蛋糕肥自己的腰包,被罰得傾家蕩產,也沒必要在輿論面前裝逼。

互聯網偌大的江湖,沒有一枚中指表示自己就一定是贏家,也沒有一種補刀能夠保証自己不輸。商業利益中,最大的道德問題不是員工的出軌與撇腿,也不是老板的度量與包容度,而是這個利益關系中,是不是限制對等、價值對等。

決定企業不敗的,是老板的度量。但決定企業成功的,是員工利益分配的到位與恰當。

而檢驗這個標准最直觀的一條便是,看一個首富的屬下,億萬富翁千萬富翁的多少。

沒有契約,便沒有底線。沒有雙贏,早晚會撕逼。一切拿不到法治的台面上說事的利益恩怨,都別拿到道德的桌面上互掐。不能好說好散,不妨各走各的。再有態度,也別淪為潑婦。這是每一個互聯網上創業的人們,應有的底線和態度。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河北越南媳婦集體失蹤 逃走路上給的哥1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