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徐才厚案影響解放軍戰斗力了嗎?

2014-12-16 23:4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解放軍依然是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信賴的人民軍隊。

【俠客島按】

12月15日,在江蘇調研的習近平,又一次談到了徐才厚案,稱“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慘痛教訓,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惡劣影響。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切實引以為戒”。

有人難免會問:出了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巨蠹”,解放軍是否還能保持以往的戰力?會有什麼影響?

國防大學教授、軍事科學院政治共組研究所副所長公方彬給俠客島(微信號xiake_island)發來一篇文章,就此問題展開討論。以下是全文:

徐才厚貪腐之嚴重,前所未有。

既然其罪行主要是賣官,有賣就有買,買官者花的也一定是大錢,因而不可能是合法收入,要麼是國防費,要麼是其賣官所得。由於徐才厚在軍委工作十幾年,擔任副主席也有10年之久,因此會有一個自然而然的推理——軍隊中的腐敗,不會是“個別人”的“個別問題”。

同時,徐才厚長期在總政治部任職,主抓軍隊系統意識形態工作,因此,和賣官鬻爵一起,影響軍隊戰斗力的兩大核心元素——人和思想,都必然倍受其摧殘。

那麼,問題來了:出了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高級蛀虫,解放軍是從前那支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的人民軍隊嗎?戰爭來臨,這支軍隊還能上得去,打得贏嗎?

這個問題必須正視,而且必須要回答。疑問不消除,人民群眾斷不會象革命戰爭年代那樣給軍隊無條件的支持。

在我看來,解放軍依然是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信賴的人民軍隊。雖然和平年代,解放軍並未直接參與戰爭,但從抗擊非典到南方冰雪,從參與汶川和玉樹的抗震救災,到駛入藍海,在亞丁灣護航、參與海外維和,這樣的一系列活動表明,在國家需要人民危難之時,解放軍依然能夠“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為什麼在出現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大貪官的情況下,我軍仍然保持相當的戰斗力呢?主要原因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解放軍的政治品格與人文特質不因個別人的貪腐而發生根本改變。

回顧解放軍的發展史我們會發現,幾十年來,雖然有叛黨叛軍者,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隊被他們拉走。這在世界軍隊中也是少見的。

關心政治的人還會注意到,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在涉及國防和軍隊根本制度與思想指導部分,仍然強調“堅持毛澤東軍事思想”。這表明,毛澤東創立的軍隊政治制度和優良傳統作風,從未因時代的變化和國際國內政治風雲的變幻而改變。

至於我軍抑或廣大官兵的人文品格,則形成於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突出反映在強大的忍耐力和絕對服從。筆者幾次參加邊境作戰輪戰,對基層官兵聽從指揮,不怕犧牲的意識和精神深有感觸。這些都不是徐才厚等人所能夠破壞了的。

第二,徐才厚貪腐以潛規則的方式進行,因而影響了軍隊的風氣。但這並未深及政治思想體系。

已有媒體刊文指出,徐才厚是個“兩面人”——雖然貪婪成性,但滿嘴都是“對黨忠誠”和“堅定理想信念”。在此基礎上,徐才厚、谷俊山等人的腐敗行為,肯定會對解放軍的風氣產生惡化作用,也會因此而挫傷一批人的積極性。但是說到底,腐敗行為還是“見不得光”的,即便會對基層官兵產生“傳導”作用,也不是直接對接。

更主要的是,徐才厚沒有政治信仰,沒有自己的思想體系,無法瓦解軍隊的精神大廈。

第三,軍隊新統帥有強大的思想和精神引領能力,這保証了解放軍的戰力可以快速提升。

美國大片《宙斯之子》結尾有一句話:“赫拉克勒斯是不是宙斯之子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了英雄。”對於以犧牲為職業特點的武裝集團來講,不怕挫折,怕的是失去希望。

中國的歷史上也早已有過反例。無論是曾經橫掃天下、最后勢如朽木的滿清八旗軍,還是曾經廓清宇內、后來分崩離析的國民黨軍隊,都已經表明腐敗對於軍隊戰斗力的腐蝕作用。

隻有從這一點,才能理解肅清徐才厚、谷俊山之流的意義。

事實上,習近平的軍隊反腐,也深入到了之前沒有過的程度。在我從軍30多年的過程中,兩個場合讓我印象深刻:一是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針對軍隊問題的講話之嚴厲,讓與會者深受震動﹔二是在剛剛結束的全軍高級領導干部研討班上,軍隊高級領導干部都一改過去空話套話連篇的陋習,直面矛盾問題,“刀口向內”之深刻與坦率,也是我這麼多年沒聽說過、更沒見到過的。

這說明,軍隊的風氣和話語系統在變,思維方式和價值判斷也在變。

更為重要的是針對軍隊的一系列制度設計和改革措施。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改革軍隊紀檢監察體制”的提法,是此前從未有過的。而無論是軍隊內的巡視,還是強力推進的全軍騰退多佔用房,以及習近平親自批准的軍隊審計署的隸屬關系變化,都表明了對軍隊紀律的長遠改革和規劃。(文/公方彬)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軍隊 谷俊山 徐才厚 反腐 解放軍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