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必须学会救命的几句英语

2015-01-28 10:14: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如今移民到美国的华人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华人生活的小圈子。假如您生活在像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这类大城市的中国城里,或者华人聚居城市的小环境当中,一句英文不会也感觉不出有什么不方便,反正周围的华人都讲汉语。即便如此,您最好还是尽量学会几句英语,尤其是遇到危险求救的时候。

  纽约警局就时常宣导华人社区的居民最好学会几句求救的英语,不然的话,您喊着一口的广东话,纽约警局的那些不懂汉语的警察可就不知道怎么帮您了。例如,2015年1月份的一天,一位华人妇女在电梯上遭到一个黑人青年的抢劫。当时电梯里就他们两个人,黑人青年抢了华人妇女的手提袋撒丫子就跑,华妇在后面紧追,一边追一边用广东话大喊“打劫了”!“救命啊”!一路追到路上,可路过的人谁都听不懂广东话,不知道这位狂奔的妇女喊啥,就知道一个跑一个追。这就耽误了挺长的时间。更糟糕的是,这位华妇对黑人青年认不清面部长相,再加上冬天的纽约天又黑的早,警察废了好大劲在街上逮着两个跑的呼哧带喘的黑人青年,拉过来让华妇辨认,而她又辨认不出到底是不是抢劫她的人。警察也只好放掉他们。

  另一方面,美国当地的人也有必要学点中文,不论是做生意还是抢钱,都有跟华人接触的机会。一句中文不会的“老外”别说跟中国人做生意,就是想抢钱都不得要领。去年(2014年)的1月份的一个星期二的晚上,阿拉巴马州的莫贝尔(Mobile)县的一家中餐馆就有一位白人壮汉前去打劫。壮汉递给收银员一张纸条,纸条上用英文写着:“把钱匣里的钱都拿出来,不然就杀死你,我有枪!”只会讲中文的收银员一句英语不会,看那纸条上的洋字母,就像看一堆鸡肠子,脸不变色心不跳,还让这个白人壮汉坐下,顺手倒了杯隔夜茶招待着。白人壮汉眼见着这位华人服务员撩起门帘进了厨房,而同时又听到厨房里菜刀剁肉的梆梆的声响。原本想打劫的这位白人壮汉实在等不了了,或许是他从来没见过这么不怕死临危不惧的中国人,怏怏地起身走出了餐馆。

  这两个实例让我们深深感觉到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已经深入到打劫和喊救命的深层阶段,同时也觉得学习一门外语是多么的有必要。想移民美国的中国人请注意了,出国之前最好学几句实用的英语,尤其是像“打劫了”!“抢劫了”!“抓贼呀”!“救命啊”!“我的车子被撞了”,等等。这些可都是救命的关键词哟!不然您就又耽误时间又白受委屈认倒霉。另外一方面也呼吁美国当地有打劫念头的美国人,学几句中文吧!不然,下次打劫再写英文,中餐馆的跑堂还会气定神闲地给您上杯隔夜茶。(郭剑)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英语,救命啊,打劫了,老外,Mobile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