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媒:网络红包“钱味”太浓 缺中国“年味”

2015-02-20 09:33:25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美国《侨报》2月14日文章,原题:也谈谈电子红包 农历羊年春节将至,近日,中国众多网购电商平台掀起年关“撒钱大战”,竞相送出电子红包,仅支付宝、腾讯、京东、百度四巨头就要送出价值百亿元人民币的红包。一时间,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被各类兑奖码、代金券所淹没,引无数网民低头猛戳手机。

电子红包眼下似乎成了电商致胜的不二法门,似乎也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中国大陆,赠送红包之所以能够“发酵”出年味,完全是由于这一传统习俗附加着一种特殊的文化仪式感。民间相传,红包最早缘起于家家户户过年时放置于门口的一块红砖,以祈求新年好运。由此可见,红包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所承载的美好希望。今天亲朋好友过年时互赠红包,送出的是对更融洽的关系和更幸福生活的愿景,年味则在这种愿景的催化下愈发浓郁。

而电子红包的价值却仅限于自身的金额。比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正宗年味,只管撒钱的电子红包散发出的只有钱味。

显然,电子红包只是电商的营销手段,而这种手段的效果尚未明确显现,其“副作用”却先已迸发。据悉,不少网民“把手机戳穿了”也没抢到红包,称其“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太添堵”;一些人抢到红包,金额也少得可怜,于是恶搞出“15元豪华跑车代金券”自嘲。

此外,“红包大战”还掀起了行业内斗,微信宣布“封杀”支付宝红包,支付宝则使出“七十二变”偏要搭上微信便车……砸了钱也没赚到吆喝,还导致行业内 “围墙”高筑,试问这样的电子红包,会红得长久吗?

事实上,作为新兴行业的网购电商业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就旗下“正品率偏低”问题展开“口水战”,这一次官方的观点受到了很多中国网民的支持。

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仅用电子红包这类蝇头小利是无法笼络人心的。未来中国电商业的发展需要企业着眼长远、练好“内功”,提升产品服务质量,让消费者真正受惠,并以此推动全行业向前发展。作为营销手段的电子红包也同样需要走上正道。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年味,红包,中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