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对待“歧视”需要更敏感些

2015-02-22 09:43:14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日前,网络上出现一份部分网友制作的“会诊报告”,称此届春晚至少有44处歧视问题,涉及女性、南方人、矮个子、单身者、老年人、家政工等等。

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语言类节目中的歧视性表达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制作者本身没有歧视的用意,调侃才有笑料,观众不应该小题大做“玻璃心”。

所以争议首先是春晚对各种人的取笑是艺术创作、幽默还是歧视;然后是作为观众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其实主观上有无歧视意图与客观上是否构成歧视无甚关系,因为动机是不可追究确认的。文艺作品不是对生活的机械再现,所以用“现实就是如此”为创作辩护说不过去。可以用三个条件判定是否构成歧视性言论,即对象、过程和后果,第一针对群体性特征;第二贬损性的表达;第三造成伤害后果,三个条件同时都符合才构成歧视。

不过怎样才算造成伤害,还要进一步分析,可以肯定的是,第一、其他人不能代言或否定被贬损者的看法;第二、用被贬损者有没有抗议作为依据是靠不住的,因为他们可能敢怒不敢言,可能敢言却不能为人所知;第三、被贬损群体中人的感受也不会相同,必然有完全不在乎到很受伤两端。所以,就是否造成伤害后果而言,需要考虑公序良俗或社会正义的要求,结合群体的权利境遇和权力地位来判断,例如“剩女”本来就备受压力,在“逼婚”高潮的春节期间再把她们拎到电视上现眼就太刺人心了。或者换一种说法:对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处于边缘和弱势的人群,再利用媒体做进一步打击,再强化他们既有的不利处境,此时就是要检讨的歧视。

歧视经常以调侃的方式来表达,但不能以调侃的名义赦免歧视,以他人的弱点甚至不幸来取乐是不道德的行为,这是我们从小就应该受过的教育,至于否认生活方式多元差异是缺乏权利意识的表现,这方面的教育很少,但总之这些都不是什么幽默。幽默是对人生破绽的捕捉,是将陈腐以荒诞的方式揭露,其奥妙就在于分寸把握得当的挑战性,无忌贬损权力低下的群体以为能,这与传说中的幽默差太远,没法责怪被贬损者玻璃心。这不是说歧视性的调侃完全不能博人笑,可能很多人觉得很好笑!前提是被贬损的不是他自己。

边缘弱势者“玻璃心”很正常,因为他们就是有脆弱,在境遇不变的情况下,要求他们“强大”起来,就是要求他们做阿Q,假装没有被伤害,这是不公平的。和麻木冷漠相比,“玻璃心”其实可能是好事,说明对歧视敏感。春晚出现那么多歧视性的言论,还有那么多人为之辩护,恐怕恰恰就反映出,我们对歧视太习以为常,乃至见怪不怪。

但是,每个人都可能有脆弱的一面,所以隔岸观火地看他人被歧视未必符合自己的长远利益。而那些站出来指摘歧视的人,当下未必被理解的少数派们,却是为所有人谋福利——“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歧视,春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