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拆除蒋介石铜像 赖清德因何急切

2015-03-02 08:59:41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联合报》3月2日发表黑白集文章说,纪念了20年的“二二八事件”,不知为何,受难家属的怨怒并未随时间消减,创痛和仇恨反而升高,今年各地更发生多起蒋公铜像破坏事件,令人遗憾。与此同时,台南市长赖清德宣布,将拆光台南市校园内的14座蒋介石铜像,让“威权”全面退出校园。

  不可否认,创痛的愈合需要时间洗涤,真相的追究更要有直视丑恶的勇气;但是,经过20年的追悼赔偿,经历两次政党轮替的接力诠释,还有人选择用仇恨和暴力的方式来发泄,不能不说是受到政治仇恨的煽惑所致。在这种情况下,赖清德下令拆光蒋公铜像,是为了平抚创伤?或是在作自己的政治宣示?

  试想,当年各级校园之所以纷纷建起蒋公铜像,正是社会氛围趋此而争相跟进。而如果政治铜像不应进入校园,那么,市长下令拆光校园铜像,算不算政治力介入校园?是不是另一种高压威权?赖清德何不学学柯文哲,让各校用i-voting的方式自行决定是否拆除,这样也许比较近乎民主,也不会留下另一次政治暴力痕迹。

  赖清德的施政素有勤政和廉洁之名,是民进党的熠熠之星;然而,他近来的政治态度却有转趋高亢的倾向,耐人寻味。这种转变,可以有两项观察:其一,是赖清德为了摆脱“地方首长”的定位,以高调及强硬态度争取全台湾注目;其二,在与蔡英文角逐“总统”初选的计划失败后,持续维持高调,为争取成为未来“阁揆”或搭档人选铺路。

  赖清德最近的出招,反映出他急求表现的焦虑心情:拆除蒋介石铜像似在迎合独派口味,要求“西拉雅”正名列入“总统”政见是捞过界,拒绝出席议会则暴露他的霸气。这些,一则有害其既有的温和形象,二则可能局限了他的可塑性。要回报“独”派的支持,赖清德要选对方式。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赖清德,铜像,蒋介石,i-voting,威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