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习近平首次作序透露哪些政治动向?

2015-03-02 06:40:2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915148_550931.jpg

这两天,最火的议题毫无疑问就是柴静自掏腰包拍摄的《穹顶之下》。与之同名的,还有一部美剧,一部讲述部分人类被困在某个从天而降的力场之下的科幻片。两者的重名,似乎有一些意外,但又带着几分必然,前者说的是由生存引发的雾霾治理问题,后者说的是当人类回到自然状态,如何重新订立契约,建立一个利维坦,对抗不可知的自然。说到底,说的都是治理问题。

毫无疑问,这两个治理问题,都是长远之计,需要花费几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实现的问题。与之相比,有一个更加紧迫的治理问题摆在了当下中国面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口号已经打出,问题是怎么从严治党?

就在前几天,人民日报罕见地在头版推出全面解读四个全面的评论员文章,每篇都长达2000余字,新华社播发通稿,各地党报同时刊发。人民日报代表的是中央的声音。这种规格,相信大家对背后的意思都懂的。

问题在于,在四个全面中,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分别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讨论过,且都有着成熟的方案,现在已经进入施工期和攻坚期。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总目标,这个相对较虚,只有内涵而缺少实质性的内容,或者说实质性的内容,是被后面三个全面所支撑。因此,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了。这是因为自教育实践总结大会宣告之后,这个层面一直没有得到全面的解释。

除了这几篇评论员文章,一个重磅消息是,习近平亲自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稍微检索一下就知道,这是习近平自就任总书记之后,首次作序。

如果说这篇序言,因为有柴静的《穹顶之下》和深改组审议足球改革方案等消息,被大家忽视。那么,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座谈会上,对这篇序言重新作了解释,并且定义其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对于列入政治序列的书而言,要了解其目的,首先要看的并不是作者为谁,而是其读者群是谁。换言之,是谁来读这本书。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二十四史中,《史记》和《资治通鉴》一般被认为最重要的两种书。但是,《资治通鉴》的重要性,历来超过了《史记》。其主要原因就在于,《资治通鉴》是司马光写给皇帝看的,是帝王教科书。而司马迁作《史记》,虽有“为后世立法”的深意在,但终究讲得隐晦,其初始的意图,并非为帝王执政所做。这是一个极大的区别。对于这个序言,同样应该如此来看。

不用说,此序言是给各级党政干部看的。习近平亲自作序,毫无疑问,提高了这批教材的规格。其首先的意义,即再次告诉世人,习近平的用人标准是怎样的。其核心论断在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修身”是德的方面,“增才”是才的方面,这是与党长期以来的用人原则一致的,即德才兼备。此外,“益智”成为一个标准,尤其要注意的是,它被放在了第一位。对于政治语言,顺序往往代表重要程度,不可等闲视之。何谓“智”?至少有二,其一为政治智慧,比如识才用人,把合适的人用于合适的位置,再比如对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遵守;其二为专业知识,比如运用金融知识盘活有限的财政资金。这是一个新标准,值得关心。

接着,要看时间。这篇序言,早在1月18日就已写就,却到2月27日才予以刊发。两会前,又是年初刊发,意义更加明显,便是为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宣誓。其中,习近平在序言中,开篇便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这是改革进行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的逻辑,并无意外。有意思的是,习近平向各级领导干部宣告了,在这样的困难出现时,需要什么,“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落脚点就是“本领”。从严治党,路径是什么?增强本领。目的是什么?客服困难。这是这篇序言的第二个落脚点。

既然是写给干部看,看什么?当然是看教材,教材的内容是什么?来看看书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建设美丽中国》。既有中国梦的内容,也有领导艺术的内容,更有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容。基本上围绕理想信念(亦即思想建党)、作风建设、制度建党、干部管理和纪律等方面。

虽然,这个序言只是一个纲要,但纲举目张,从中可以一窥这些新的政治动向。(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习近平,金台,动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