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财政炸弹倒数计时 台当局也要破产?

2015-03-02 09:00:3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8日社论指出:台湾面临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若不及早改革,财政黑洞恐将持续恶化,终至财政破产,民不聊生。但蓝绿两党为了政治利益,都只是顾及当前,缺少前瞻及整体考虑,受害的将是后代子孙。如果真的爱台湾,财政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必须想办法解决。

  根据台当局“财政部”公布的资料,2014年底台湾各级政府举借一年以上非自偿性公共债务未偿余额达5兆9851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台当局及地方政府分别有5兆2539亿元及7312亿元,共占当年度GDP37.2%,占前3年度GDP则为平均数40.6%。这个数字已经非常严重,因为依台湾现今公共债务法规定,“中央政府”债务存量不得逾前3年度GDP平均数之40.6%。现在已面临举债上限,除非修法,下年度预算的编制会非常辛苦,台版财政悬崖危机即将上演。

  债务是逐步恶化的结果,在2000年第一次政党轮替前,台湾财政状况良好,1998及1999年财政收支甚至还有岁计剩余,之后就开始入不敷出。2000年时未偿余额只有2兆7085亿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数28.9%;2008年第二次政党轮替时,未偿余额就增加到4兆3749亿元,占前3年度GDP平均数则为33.6%。每次换党执政,负债就大幅跃升,蓝绿两党都有责任。

  选举大开社福支票

  若以世界流行“债钟”的计算,使用台当局所有债务未偿余额除以人口,这还须加入1年以内的短期债务,那5兆2539亿元还要加上1900亿元,计算可以得到平均每人负担债务23.2万元。从2010年11月起,“财政部”定期在网站首页及电子广告牌发布“最新债务讯息”,提醒政府各单位开源节流,减少债务负担,当时平均每人负担债务19.7万元。4年过去,现在每人肩上又多了3.5万元,不可谓不严重。

  若加上未列入前项债务计算的政府潜藏负债事项,包括军公教人员退抚金、劳保潜藏负债、公共保留地征收潜藏成本,估计约为17兆元。加此则总债务余额高达近24兆元,达到GDP的160%。此负债占GDP的比值与2010年时欧债危机的希腊类似,台湾不可不积极面对。

  幸运的是去年全年税收1兆9578亿元,写下历史新高外,超征金额可望破千亿元,创下7年最大超征数的佳绩。这也让台湾年度岁入岁出余绌占GDP比率,从2008年金融海啸之高峰4.3%,下降至今年预估之1.5%。但有几个潜在问题,不能不小心。

  首先是膨胀的社福支出是台湾的致命伤。今年台当局总预算案中,岁出编列1兆9597亿元;岁出以社会福利支出最多,共4416亿元,占整体支出22.5%。高过教育科学文化、“国防”及经济发展支出。历届选举大开社福支票与降税,加上人口老化,福利支出居高不下,其来有自。

  第二,年金改革应该尽快定案。前年4月“年金改革方案”就已送进“立法院”,但在连番的政治风暴中,大家都忘了年金改革的存在。17兆的潜藏负债,主要来自于劳保与公务人员退抚两大块就各约8兆。劳保给付缺口,主要是劳工保险平衡费率应该为27.84%,实际上劳工与企业主缴付的劳保保费只有8%,中间的差额不断累积,长久之后就出现庞大缺口。军公教人员的人数虽然远低于劳工人数,但是累计的潜藏负债金额也有8兆多元。2014年度军公教合计退抚基金收支出现34亿元赤字。最严重的是军职人员的基金,从2011年起就已经收支不足,公务人员与教育人员退抚基金预计10年后也会被引爆。

  年金改革迫在眉睫

  劳保与退抚基金之所以会有巨额亏损和选举文化有直接关系,连年的选举,不但让蓝绿阵营都不敢碰调高提拨率与减少退休金的烫手山芋,反而竞相在各种年金补贴上加码,以全民负债换选票。年金改革迫在眉睫。

  第三,地方财政缺少纪律。各县市陆续升格为“直辖市”后,财政缺口更加恶化。升格往往还伴随着组织、人事、权限的扩张,造成财政收支需求增加。此外,选举制度让现任首长会藉由扩大公共支出来提高连任的机会,为花钱而花钱;候选人也会大开福利支票,“先选上再想办法生钱”的心态,以致于未顾及地方的财政负担能力及相对所需财源。

  第四,新的负债不容小觑。最严重的是核四封存与长期照护制度。前者每年每部机得花20亿元维护,2部机要40亿元,加上360亿替代发电成本,造成财政沉重的负担。如何让核四安全运转,社会应形成共识。

  而现在社福支出约有四分之一,相当于1000多亿元,是用于65岁以上人口。根据长照保险筹备小组推估,2028年台湾失能人口将达81.1万人,相关照护经费更将倍数成长,若全数仰赖政府支出,资金缺口的窘迫可以想见。另外全民健保的财务一直是问题,这两年有补充保费,困难稍解。但长久之计,提高部分负额、保大不保小、解决医疗资源浪费等都应规划。

  纾解上述危机方法不外乎开源与节流,改善财政收支结构,设置主权基金更是国家快速赚钱的好方法。后者应落实零基预算精神将原有的计划项目预算全部归零重新检讨,撙节支出、删减不当预算、控管社福规模与结合民间资金投入公共建设等。

  负债是一个存量的问题,就算是近几年赤字降低,但还是赤字,须用举债弥补,台当局的负债问题只会一年比一年更严重。要有更积极的作为来因应,包括立即在《公共债务法》、《预算法》、《财政收支划分法》、《中央政府建设公债及借款条例》等法规中修正,研议“财政纪律法”立法,千万不要无作为,让债务问题成为金融风暴。蓝绿两党须知,财政黑洞不是单一党派能解决,必须敞开心胸,一起讨论,共同承担。我们再次呼吁马英九举行“国是会议”,邀集朝野政党共同拆解财政的定时炸弹。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台版,财政缺口,GDP,炸弹,负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