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乌龙摆到李光耀,颜面尽失新媒体

2015-03-19 16:33:4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0 (1).jpg

今年2月5日起,新加坡开国之父、现年91岁的李光耀因重度肺疾入院医治。出于李光耀对于新加坡来自整个东南亚政治的影响力,各国媒体都密切关注他的健康状况。3月18日下午1时21分,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出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病况的最新文告,称病情危急,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使得各国媒体都做好了应对“李光耀逝世”这一突发新闻的准备。

对于这类事先有前奏的“突发新闻”,现代媒体的处理方式是事先准备相关材料,只待一发生就修改细节发布。这如同一把上好箭的弩,一旦扣下弩机,箭即离弦。

当晚,社交网络流传一张网页截图,为最新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文告,称李光耀已经逝世。这张图成为了拉下弩机的手指,所有媒体预备的报道一时炸裂。

全球主流媒体包括CNN、央视在内,都报道了这则消息。CNN更是在其App上作为Breaking News推送。在这两家的“背书”下,中国国内几乎所有新闻App都在第一时间推送了李光耀逝世的消息,微博上也同样被李光耀淹没。直至此时,都没有任何国内媒体作进一步的查证,漫天飞舞的,只有快讯本身而已。更有离奇的如凤凰网,推送的快讯竟然是李显龙(李光耀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逝世。

没有查证的结果就是被打脸。作为本地媒体的联合早报第一时间与总理公署联系,首先报道“李光耀逝世”为假消息。新加坡总理公署呼吁公众查证消息来源的链接。与此同时,总理公署已经就这起假文告事件报警。

颜面尽失的国内门户们此时才如梦方醒,刚刚被“李光耀逝世”轰炸了一轮的智能手机们,又被“刚才是假消息”再轰炸一轮。道歉归道歉,射出去的箭泼出去的水,所有人都看到了新媒体的惊惶失态。

当然,这口黑锅全都交给新媒体也不大公平。媒体自从诞生以来,就有快速报道新消息的目标。从路透社抢发邓小平逝世到新华社首发美国出兵伊拉克,所有媒体都以首先报道重大新闻为豪。而这一目标在新媒体时代,只会变得更加艰难和残酷——信息传播越来越快,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而是否抢到“第一”关乎流量的生死存亡话题。

新闻的快速与准确必然存在矛盾。在传统媒体时代,信息从采集到发布要经过相对与今天非常漫长的流程,因此即便是突发新闻,信息处理的过程同时是查证的时间窗口,一旦有误,尚能及时撤回。但新媒体时代,信息发布流程大大缩短,一旦考虑查证就要冒损失流量的风险。在流量竞争的囚徒困境中,所有媒体都不可避免地选择了先发布后查证。这固然不符合行业道德,但是商业逻辑面前,“道德”显得苍白和无奈。

    《联合早报》显然义愤填膺,其兄弟报刊联合晚报总编辑李玲慧在次日《早报》撰文:“在这样的时刻,李光耀还撑住一口气,像是告诫这即是后李光耀时代——传播平台的发达与信息的错乱,可以如何搅动世界。他躺着仍在提醒人们,即便是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接收信息时,理性、逻辑判断仍然重要,传言不可轻信。”但,这不是新媒体时代的第一次新闻乌龙,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邱天人

关键词:李光耀,新媒体,乌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