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官方版“小苹果”,新的广播操?

2015-03-25 07:22: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40702144137-108197290.jpg

3月24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独家曝光了一组体育总局推广官方版广场舞《小苹果》的动作动图。据介绍,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之一,并且“节奏欢快、动作简单,适合各类型人群”。

作为和当红口水歌《小苹果》一同在一夜之间红遍全国的一段集体舞,广场舞《小苹果》可能从来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形式。不同版本的共同点可能都习自那段对于筷子兄弟来说并不算长的MV。但MV显然没有给出整段的舞蹈动作,其他部分就只能各自脑补了。恐怕天南海北广场上跳的《苹果》,放的是同一段音乐,动作却会大幅度不同。而国家体育总局现在推出《小苹果》,就无疑被人视为“官方版”了。

此事在23日就有新华社报道,称风靡中国的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的全新动作。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而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的截图来看,其他几首知名口水歌,也是广场舞常见曲目《最炫民族风》等的集体舞也名列其中。

作为一个主要为自发的娱乐活动,微博上的广场舞群众对体育总局的此举似乎并不太满意。毕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广场舞,现在要按照一个“官方版”的标准动作跳,好像还是哪里不对。除了少数说“接地气”的,大多数还是吐槽体育总局管得太多,到处都要管起来。还有网友问:“广场舞四六级证什么时候出来?”

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全国推广”、“规范动作”,上一次做这事是什么呢?对,就是广播操。1951年11月,第一套广播体操由教育部、总政治部、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推出。当时《人民日报》还发表社论:《推广体操运动,发展人民体育事业!》。此后,成人广播体操每过几年更新一次。就在2011年,还刚刚更新了最新的第九套广播体操。此外,还有不同数量的儿童广播体操、少年广播体操等。大部分当代中国人,都至少有学生时代每天做广播操的共同记忆;而一些长者,可能还能记得在广播电台的播送下,所有人一起做操的场景。

不过,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广播操明显日渐式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体育运动的方式日趋多样,广播操早已不再是锻炼的主要选项。而高度分化的行业结构也没有了做广播操的大环境。2010年,北京市总工会曾要求全市职工恢复广播体操,但最终不了了之。

随着广场舞的抬头,广播操似乎获得了重生,但这二者之间未必相等。在广场舞表面的整齐划一背后可能是不同广场的巨大差异性。就在2011年推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却仍是无人问津。

体育总局也许本意是好的,但统一广场舞本质上和广播操差不多。在已经高度个性化的前提下,想要把广场舞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动作,恐怕是有点难度。不过,若以一套动作的推广程度论成败,未免与推广体育的本来目的相悖。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只要不强行推行,那也不是坏事。(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广播操,苹果,官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