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我是歌手》,唱或不唱都只是生意

2015-04-02 11:25: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ad2264f7905298228fe2e444d5ca7bcb0b46d463.jpg

《我是歌手》第三季总决赛已落下帷幕,因“临危救场”被人津津乐道的主持人汪涵当场宣布,4月3日将举行《我是歌手》双年巅峰会。作为湖南卫视主推的综艺节目,行至第三季的《我是歌手》正值巅峰,一场“巅峰赛”,也许将成为一场里程碑式的仪式。

然而,好事多磨。3月30日,《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突然发出这样一条微博:“你不换歌,我们换人!晚安!”不少网友揣测洪涛此条微博的吐槽对象是本周将登台表演的某位歌手。而后,某知名博主在微博进行了分析,称“某位被节目捧红的歌手不配合节目,坚持唱自己新歌。”更大胆揣测“是去年的某位”。于是乎,怀疑的目光纷纷指向去年的“红人”、香港女歌手邓紫棋。

就在洪涛刚跟媒体表示“这个微博不是针对某个歌手而是群体”的第二天,湖南卫视旗下的“芒果娱乐”微博公布了周五巅峰会的出场名单,邓紫棋并不在列,而此前据传不在计划内的A-lin(黄丽玲)入替。同时,“双年巅峰会”改为“2015巅峰会”。

虽正值愚人节,但湖南卫视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意思。4月1日下午,洪涛又在微博上发文,解释此前“发飙”原委。总结起来有这么3条:

1.早先邀约邓紫棋时曾湖南卫视应允邓演唱新歌。

2.《我是歌手》为了突出翻唱特色,做了双年巅峰会大部分歌手的工作,“你不换歌,我们换人”正是当时的宣言,并非针对邓紫棋。

3.最后邓紫棋的工作没有做成功,邓坚持演唱原唱歌曲。最后湖南卫视放弃,转由黄丽玲入替。

接下来评论席自然炸锅,有人认为由歌手们自己选择曲目,能够把更好的歌唱带给观众;也有人认为应该相信湖南卫视的节目品质,支持对节目风格的坚持。而两派支持者这互相攻击邓紫棋或湖南卫视本想借此炒作自己。

邓紫棋缺席无疑是遗憾的。从道理上来说,湖南卫视节目组在邀约时先作了可以演唱新歌的承诺却在此后反悔,无疑是理亏。但是邀约大牌不易,先私下作一些让步以待日后讨价还价争取回来,这种做法未必不能理解。而口头邀约也没有法律效力,最后留下的只是观众们的纠结。

当然,对于这件事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歌手们想要唱新歌是为了宣传自己,特别是为新专辑打广告;而湖南卫视坚持翻唱这是为了维持《我是歌手》在翻唱方面的品牌定位,最大程度提高品牌价值。最终其他歌手都被说服而邓紫棋没有,则是因为邓如日中天,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生意谈不成,那么一拍两散。

综艺节目就是一门大生意,只不过套上了“艺术”的外衣,使得我们紧盯着所谓“品质的追求”而忽视了利益的博弈。我们对生意人的道德要求往往并不高,商人出尔反尔甚至规避法律责任有时还会被解读为明智的策略,那么又何须对一桩没谈成的生意加以过多的道德谴责?诚然,邓紫棋不会在周五登台了,可是我们也不曾得到过任何承诺,更没有为此掏过一分钱。

    所以,别太在意,听歌就好。正是商业化的运作,才保证了电视台和歌手竭力设计和奉献出最好的演出。这个机制难免偶尔有些不完美,但总要接受它。(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邱天人

关键词:生意,我是歌手,邓紫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