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再见虽复迟 刘翔已“飞”过

2015-04-08 06:39: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10400173716.jpg

2015年4月7日傍晚,刘翔发表长微博《我的跑道!我的栏!》,宣布“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上周就有多家媒体爆料,称刘翔即将退役,“将于下周公布”。之后刘翔又在微博发老照片附字“想念”,惜别之情不言而喻。刘翔上一次出现在头条大概还是在去年,公布与演员葛天的婚讯时。再往前,大约就是2012年奥运会了。这样一位因伤阔别赛场多年的老将,退役也是情理之中。上周不少网友听闻刘翔将退役的第一反应甚至是:“他还没退役?”

但是无论如何,刘翔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无法淡忘的名字。雅典奥运会,刘翔为中国拿下了史无前例的第一块男子田径金牌。紧接着又在2006年,“飞人”刘翔又在瑞士洛桑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110米栏男子世界纪录,从此向世界证明,黄种人也可以飞。可以说,中国有过无数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刘翔是其中最耀眼的那一个。

如果故事的发展如此一帆风顺,那么我们在今天可以少去无数感慨。正如马拉多纳最后被发现吸毒,阿姆斯特朗被发现服用禁药,车王塞纳横死赛道,上帝似乎常常不愿意给伟大的运动员以完美的结局。刘翔在运动生涯的后半段,一直为伤病所困扰。按理说,运动员受到伤病困扰本不离奇,即便其中一部分不得不放弃运动生涯,偶尔有人唏嘘,但从未有人引发的争议像刘翔那么大。

与所有其他人不同的是,可能从来没有一名运动员曾背负刘翔那么大的压力。家门口的奥运会、卫冕冠军、举国体制培养的运动员、唯一的亚洲“飞人”……种种因素叠加出了刘翔不能承受的压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退赛后,国内舆论爆发出了令他难以承受的责难。本来,若伤情未愈,就不该走上赛场,但举国期待之下,李宁收到刀片在前,刘翔又哪里敢连面都不露呢?

2008年的伤情已经几乎令他生涯报销,2012年刘翔居然又出现在伦敦赛场上已属奇迹。然而大家都记得,刘翔在赛中跟腱断裂,最后走完全程。这是一次2008年故事重演。刘翔有跟腱断裂风险,同样不该出场。但重压之下,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他不得不抱着最后的决心冲向栏架。

这几天“知乎”上关于刘翔的讨论中,一个热门回复这样说:“和李娜姚明并称中国当世最优秀的三大运动员,那两位跳出体制,享受无上荣光,而刘翔则在体制之内受尽国人毁誉。”是的,是举国体制培养了刘翔,却也让所有看客心安理得地为刘翔压上史无前例的重担,最终压垮奥运英雄。

这是一声迟来的再见。亲吻栏架,已是道别赛场;迁延三载,无非恐惧流言。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如今,刘翔的运动生涯已尘埃落定,我们的记忆中,又是否能够想起11年前的雅典,那个令全世界心潮澎湃的追风少年?

再见,英雄刘翔。(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刘翔,葛天,退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