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日“冤家”宜解不宜结

2015-04-24 06:42: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37.jpg

4月22日在印尼雅加达召开的亚非领导人暨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演讲时,着重提到了万隆会议确定的10条原则中的两条原则,即“不以侵略或侵略威胁、行使武力来侵犯他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并强调,“我们发誓日本在对过去的战争作出深刻反省的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会做一个坚守上述原则的国家”。

舆论普遍关注安倍对战争仅表示“反省”而不“道歉”,忽略了安倍对万隆会议“原则”的选择性“坚守”。而这种选择,实则涉及日本的当今外交战略和历史认识,非常关键。

必须强调,1956年万隆会议发表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第六条强调,“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这次会议开启了南南合作与不结盟运动的序幕,推动了国际秩序的深刻演变。不结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日益成为国际共识,这也是中国强调在建立伙伴关系的前提下坚持不结盟原则,即奉行“结伴而不结盟”政策的根本原因。

然而,无论“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是积极推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日本都旨在强化日美同盟。安倍若真的“发誓”坚守万隆会议各项原则,就不应选择性忽略“不结盟”原则,并以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为标榜,不断突破“专守防卫”的和平宪法规定,不断扩大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因为,这和“万隆原则”显然是不相符的。

日本为什么要致力于强化日美同盟?安倍给出的理由是:“只有强化日美同盟,日本的外交才有实力。”安倍很清楚,只有密切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日本扩充军备、“恢复强大日本”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安倍还很清楚,美国在西方的同盟体系正出现裂痕,特别是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友英、法、德军费开支连年下降,令美国在北约中的防务开支比例已高达73%。按布鲁金斯学会的托马斯·怀特的说法,“北约继续存在是确定无疑的,但美欧关系的价值如今正不断遭受质疑”。因此,美国也希望强化和日本的同盟关系并释放出明确信号。但这是否符合“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的万隆会议的主题,却毋庸赘言。

必须指出,长期以来,日本否定战争责任的主要理论是“大东亚战争肯定论”和“自卫战争论”。在天皇裕仁的《大东亚战争终结之诏书》中,这两种理论已有明确表述:“对始终偕帝国戮力同心致力于东亚解放之各盟邦,朕只得深表遗憾之意”;“所以宣战于美英二国者,实亦出于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宁故。”姑且不论这两种理论错误,至少对中国而言,是完全不适用的。2013年5月15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就以往日本与中国的关系表示,“我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既然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既然口口声声希望改善中日关系,为何不能真诚道歉以取得中国人民的谅解?

2014年11月7日,中日四项原则共识强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达会见安倍时也指出,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安倍也表示,日方愿意落实四点原则共识,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既然如此,安倍就应言而有信,言而有行。

中国有句老话,“冤家宜解不宜结”。虽然中日两国结怨颇深,但只要日方切实努力,获得中国人民谅解并非遥不可期,中日关系的改善更指日可待。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世界观”栏目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冤家,中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