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尼泊尔地震,“免费回国”谣言害了谁?

2015-04-29 07:08: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图片20150429071253_副本.jpg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超强地震。据新华社援引国家旅游局消息称,事发当日,中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有52个,游客人数为683人。那么多滞留的中国公民,撤离势必成为问题。

尼泊尔地震撤侨并非免费

4月26日,一条地震当事人微博意外走红。正在加德满都机场等待回国的网友@阿缎 说:“东航国航已经进来了!过海关!安检说只有中国和印度的可以走,我们很幸运!!!给中国政府一个大赞!!!!!”

联系到前不久中国海军在也门的撤侨行动,这些消息让不少中国人欢欣鼓舞。但是,“只有中国和印度的可以走”的说法也同时产生了误解:不少人认为,此次救援行动是无偿免费的。

一张截图在微信朋友圈被热传,另一位在加德满都机场的网友称,刚刚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国护照,就可以在26日免费搭乘国内航班回家。以这张截图为依据,各种关于“免费回国”、“持护照就能回家”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然而,即便是刚刚成为红人的当事人@阿缎 也从未说过“免费登机”之类的话。26日凌晨,她在登机后微博澄清:“国航登机啦!好多人问我要不要买票。当然要!目前东航国航都是有今天票的人才能上机,如果有多的座位,你也需要买票上机!”

4月26日,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表示,领保中心目前并未接到“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若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要乘坐回国航班,可联系东航、国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与之相对应的订票事宜需要自行和航空公司联系。

据某航空自媒体FATIII解读,本次参与游客撤离的航班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撤侨航班”:目前航空公司增派的多数属于商业航班加班,主要是用于尽快疏散已经购票又想要改期尽早离开的旅客。各大航空公司已经开放了免费退票改签,只要有座位,改签是不需要费用的。如果没有确认好座位,航司是无法承运的。

另一家航空自媒体“航空物语”则以日本地震和越南暴乱的例子解读机票分配。当时航空公司分配机票按照以下顺序:1)持有当天原定航班机票旅客;2)持有本公司其他航班的旅客,免费改期,但先保证1的旅客出行;3)持有中国其他公司机票旅客,免费改期,先保证1的旅客出行,要候补;4)没有票或持有其他外航机票的旅客,要改期或重新买票。

可见,这次撤离,是一种在常规秩序并未完全丧失时的一种小范围内的非常程序,以商业逻辑为基础,加上人道主义。作为尼泊尔的主要邻国,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的航班并不少,而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机场虽受影响,但也仍在进行正常的航班调度。600多位旅客相比航班数来说并不算很多,只要在原有的机票分配上充分利用空座,尽可能不浪费运力,就足以撤离滞留旅客。

理性看待领事保护问题

最近中国海军在也门的撤侨行动,可能让不少国人对中国的领事保护产生过高期待,仿佛非要政府包机撤侨,或者干脆出动军队,才算是领事保护工作到位。这其实完全是误读。

为许多国人津津乐道的是,2010年海地地震时,美国曾派出了军用飞机用于撤侨。而本次尼泊尔地震,紧邻尼泊尔的印度在24小时内就派出了3架军用运输机撤离了数百位印度侨民。然而应该注意到,这两国出动军机,主要是由于较大的撤侨数量需要。

2010年海地地震前,美国在海地的侨民多达4.5万左右。而印度在尼泊尔的侨民数量,更是保守估计在300万以上。如此大的侨民数量,即便并非所有侨民都需撤离,撤侨需求也不是民航能够短时间满足的,此时出动空军运输机参与才有必要。

媒体人朴抱一在“免费”一事尚未澄清前就从另一个角度提出质疑:“从加德满都及时撤侨是对的,机票全免费就有问题。中国游客有支付能力,纳税人的钱不能乱花。”这也同样言之有理。与在当地定居或工作的真正“侨民”不同,本次滞留机场的都是旅游者,返程路费本来就在预算之列,没有必要要求财政为他们特别支付。

实际上,本次关于“免费回国”的谣言还形成了另一个副作用。据报道,因为听说可以“免票回国”,有滞留华人打消了购买机票的打算,甚至退了已经购买的机票,等着免费航班的现身,但这只会让他们滞留更久。

对国外公民的领事保护,有多种不同的方式。中国政府此前也曾派出包机从利比亚、埃及等地撤侨。但本次尼泊尔地震的情况下,主要的稀缺资源是跑道,包机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商业航班撤离中国公民是最合理而有效的方式。中国人应对驻外机构的领事保护能力有所信心,但也不能言必称“包机军舰”,这是超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实际能力的。而国内网友更不能因为“民族自豪感”就随意信谣传谣,到头来受害的仍是海外同胞。(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尼泊尔,谣言,地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