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别因MERS非理性宣泄情绪

2015-06-03 06:35: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MERS病毒增加医生压力

MERS病毒增加医生压力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条关于传染病的新闻让不少中国人感到一丝不安。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MERS是一种在2012年8、9月间被发现于沙特、约旦等中东国家的呼吸道传染病,和SARS同属“新冠状病毒”NCoV类传染性疾病。

这次将MERS带进中国的是一名韩国人。据国家卫计委通报,该患者为男性,系韩国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6日乘坐OZ723航班抵达香港后入境广东惠州,经专家组诊断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

也就是说,此人在离开韩国前并非确诊病人。据果壳网等机构的科普,MERS虽然致死率较高,但传染性远较SARS为低,密切接触以外的方式无法传播。因此本身作为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的这名男子,并不需要接受隔离和控制,只需定期接受检查和采样。更为关键的是,此人虽然在离开韩国前已经有发烧迹象,但隐瞒了病情强行离境。韩国卫生防疫部门措手不及,只能第一时间通知中国方面。5月30日香港《新报》的社论将矛头指向这名旅客,认为对于隐瞒重大疫症的游客,香港入境处应列入黑名单,不许再次入境。

可以说,这名患者能够进入中国境内,韩国卫生部门和患者本人都有责任。但在中国的网络上,对韩国的批评一开始就提高到了“国家”层面。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在5月31日就此事道歉,并对中国采取的配合措施表示感谢。然而这条微博下方的绝大多数评论都是谩骂,基本论调是“道歉有什么用”,甚至扩散到“韩国人如何如何”。

发生在十多年前的SARS疫情,是许多中国人不愿回忆的痛苦经历。至今只要能和SARS沾边的传染病,中国人都避之唯恐不及。这一次MERS源自外国,中国人的忧虑与不安全感似乎借由“民族主义”得到了宣泄。这种宣泄从原因上说是可以理解的,但却不是有道理的。所谓“冤有头,债有主”,动辄将负面印象扩散到整个国家,显然缺乏全面客观的视角,而在网络环境里传播,极易带动甚至放大原本个人化的情绪。作为中国网民,在具有浓厚的参与热情和强烈的表达意愿的同时,不妨多些理性分析,少一些夸大其词,多些深入思考,少一些谩骂攻击。

这次的病毒携带者入境事件,希望所有亲密接触者都能无虞。平心而论,韩国政府机构的责任显然存在,免不了道歉和赔偿。然而一些中国网友对韩国的态度,却也是以偏概全,未免有“地图炮”的嫌疑。

在国内网络中,即便事先有负面印象,经过讨论,人们往往还是能接受“一个人/一件事不能代表一个地方”的观点,认同“不能地域歧视”。一旦涉及他国,理性却极易再度失守。面对MERS,我们应有携手共同抵御的勇气与责任,作为有担当大国的民众,让我们首先从不再“地域歧视”开始。(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非理性,情绪,MERS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