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楼市回暖利好宏观经济复苏

2015-06-02 06:58: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楼市回暖

楼市

5月,中国楼市呈现复苏态势。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房价上涨城市增至48个,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环比全涨。

楼市“红五月”再现使得许多人士和阶层“兴奋不已”。总体上来看,在三、四俩月的铺垫基础上,五月出现市场全面好转应该在预料之中。这主要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经过两年多的调整,房价稳中有降,库存量攀升,去库存化压力增大,许多开发商顺应市场调整主动降价促销。另一方面,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徘徊、等待后,大部分刚性需求者开始入市。中国13亿人口决定了住房的刚性需求潜力是巨大的。只要是刚性需求,一般不会徘徊、等待过长时间。

再一方面是去年以来央行定向调控力度加大,先后两次降息降准,不但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足,而且房贷利息成本已经处于低位。据测算,目前五年以上商业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和公积金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甚至低于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5.94和3.87。促使住房刚性需求得到了释放。

但同时,必须看到“红五月”尚不能得出楼市全面回暖的结论。一个现象是,楼市走势分化在加剧。在一线城市全面回暖的同时,部分城市5月份的市场成交量其实比4月份要低。一些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受资金链条断裂影响跑路的不在少数。这主要是前几年三四线城市跟风一二线城市盲目扩张房地产,以及大型房企盲目进驻三四线城市,脱离当地百姓收入状况盲目做高房价、酿造泡沫带来的今天后果。

另一个现象也应该引起重视,5月份虽然环比价格上涨,但是,同比价格大多数城市仍在负增长。十大城市中除了深圳和上海同比分别上涨4.69%和2.7%以外,其他城市房价同比都在下跌,最多下跌幅度在两位数,杭州和重庆分别下跌11.64%和11.20%。这充分说明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说明整个楼市的走势,仅从五月份数据就得出楼市全面回暖的结论为时尚早,楼市回暖的基础仍需巩固。

不过,楼市回暖企稳对于整个宏观经济都有益处。有利于稳增长,减轻经济下行压力;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腾出充足时间和空间化解消化长期以来积累的泡沫风险。特别是目前依靠市场力量显露出的回暖迹象,既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主导作用的一系列改革结果,又反过来验证依靠市场力量、市场机制才能使得房地产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稳健和软着陆。

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虽仍然很大,不过,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企稳和复苏迹象正在显现。楼市回暖既是经济复苏的反映,又将促进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随着经济逐步向好,楼市全面回暖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国内外经济状况决定了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是未来大方向,这将是楼市持续回暖的流动性因素。回暖应该是未来楼市的主旋律。

这就决定了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会呈现出稳中走高之势。虽然尚需巩固基础,但未来楼市整体回暖是大趋势。不过,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分化加剧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宏观经济,楼市,回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