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格里拉对话,南海何以成焦点?

2015-06-01 06:41:4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香格里拉对话

香格里拉对话

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以“美国与亚太安全的挑战”为主题,做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式上的首个发言。在其整个发言中,南海问题占了很大的篇幅,充分显示美国试图干涉南海问题的强烈意图。

近期,美国多位高官明确偏离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中立政策,开始或明或暗地批评中国在南沙地区的活动。先是以维护海上“飞行”自由为借口,派遣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到中国的岛礁上空抵近侦察,随后卡特还扬言派遣舰船到中国岛礁的12海里之内维护“航行”自由。所有这些似乎显示,美国已经将迫使中国首先在南海问题上作出让步,作为其战略再平衡取得阶段性成功的试金石。

对美国而言,任何国际或地区事件如果缺少自己的身影,似乎都是不容接受的。美军利用自己没有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推脱对其他国家抵近侦察的法律责任,过度强调自己单边的行动自由,而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感受和利益,既损害了其长期坚持的国际道义,也让其他国家感到愤慨。近年来,美国试图利用自己在军事上的强势影响南海问题管理和解决的进程与方式,但由于始终没有成功,转而公然采取直接介入的冒险行动以彰显自己的权威。

从目前来看,真正管理南海问题的渠道只有两个: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会议评估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磋商不涉及领土主权的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以及中国与岛礁领海争议直接相关方的谈判进程。无论东盟或美国,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都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平台。如果不让美国参与南海问题的管理进程,美国还可能继续纠缠下去;如果让美国参与进来,势必会提出各方都难以满足的条件,只会让地区形势更加复杂,南海问题解决的前景将更加难以预料。

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发言,反映了他对本地区历史和现实缺乏基本的了解。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搁置海洋争议问题,恰好说明中国强调与其他直接相关方进行谈判的正确性。美国对菲律宾并不光彩的殖民历史正是造成两国海洋划界争议的复杂原因之一。另外,马六甲海峡的自由与开放更多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相互协作的结果,东南亚各国早已不满美国在其东西两端军事存在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

美国在全球军事行动的刚性与其坚守联盟政策是一脉相承的。美国为了给自己的盟友撑腰,不惜冒着被牵连的风险也要履行“盟主”的承诺。美国挑唆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为难,正成为其在东南亚扩大影响力的卖点。然而,真正感到担心和恐惧的,却是处于美国在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军事基地中央的东盟各国。这早已引起了东盟部分国家的高度警惕,成为他们避之不及却敢怒不敢言的安全阴影。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需要继续坚持正确的轨道。如果美国强行推进南海问题管理机制“错轨”或“并轨”,势必会造成地区局势的“脱轨”。中国可以和东盟国家一道,坚决消除美国“入轨”的企图,避免其对地区合作产生破坏作用。中国和美国具有多种沟通渠道探讨南海问题,沟通双方的政策立场。中国有必要敦促美国内部重塑不再干涉南海问题的一致意见,避免再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无论如何,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主动挑事,已经违背了其对与中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承诺。

需要指出的是,亚太地区促进安全合作的论坛多,但致力于解决争端的机制少,反映了本地区国家希望通过维护和平、以务实措施建立互信、搁置相关争议,缓解紧张态势,以外交谈判形式管控争议的主流理念。这也决定了香格里拉对话虽然有欧美西方国家的积极参与,但因压制了本地区安全论坛的影响力,早已引起了东盟部分国家的强烈不满,造成其舆论效果很强大,但实质意义很微弱的尴尬局面。

(周士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香格里拉,南海,焦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