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十万亿美元!A股总市值的里程碑

2015-06-16 06:43:5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res08_attpic_brief.jpg

2015年6月12日,对于中国A股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伴随中国核电在内的多只新股上市,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70万亿人民币,折合11.58万亿美元,超过了10万亿美元大关,较2014年底增加了5.59万亿美元。这一增幅相当于整个日本股市的市值。彭博统计的数据是:日本股市总市值5.1万亿美元,美国股市总市值25万亿美元。

中国股市的上涨创造了历史。6月9日MSCI否决了上证综指的加入,然而这似乎没有什么影响,上周股指依旧上涨2.9%并刷新2008年1月来新高。从500亿美元到11.58万亿美元,短短20年间,A股总市值已经产生质的飞跃,跃居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

1995年年末,A股总市值只有522亿美元,1999年科技股牛市来袭,A股总市值水涨船高,增至7161亿美元。而随着科技股泡沫破灭,A股市值最低跌至2005年的4927亿美元。

2007年牛市顶峰的A股总市值达到5.25万亿美元,一举奠定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疯狂之后,A股在2008年总市值回落至1.95万亿美元,缩水62.86%。

2008年至今,A股总市值已经增加了9.68万亿美元,涨幅高达500%;同时期的美国股市,则从11.74万亿美元上涨到25万亿美元,涨幅为113%;日本股市同期上涨幅度则为58.38%。特别是2015年年初至今,中国股市总市值涨幅为93.3%。使得A股坐稳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第二把交椅。

一般来说,一国股市的总市值与其经济总量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中国近年来GDP的持续增长,已经远超日本,稳居世界第二。所以股市总市值也稳居世界第二,与经济总量有一个比较匹配的关系也是理所当然的。

证券化率这个指标是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值,用于衡量一个国家虚拟经济相对于实体经济的大小。根据相关机构测算,A股证券化率已经达105.4%。A股几次大牛市期间,证券化率也达到高位。例如2007年4季度时,A股的证券化率达到123%的历史峰值;2009年4季度,则跌到71.5%。

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的是,我国股市的流通市值占比仍相对较小,仅为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大多数股票处于不能流通状态时,股市充当经济“晴雨表”的作用难以完全体现,所以实际的证券化率并没有那么高。

在跨过十万亿美元这个里程碑后,中国股市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例如:让市场机制在股票发行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可以决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价位发行自己的股票,减少人为干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对于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增加惩罚力度。

相信中国股市会在体量扩大的同时,机制也越来越健全,从而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

(谢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里程碑,市值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