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对,就是这些人

2015-06-25 06:43:4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wb052003_1.jpg

人事问题,总是最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午后,股市见红收盘。不出两分钟,一则题为《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席卷整个舆论场。眼尖的媒体,开始炒作“制造强国概念股”。更眼尖的媒体,则从这份中规中矩的公文中,悄悄拎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任组长”作为副题,抓人眼球。

在我国,中央有各部委,地方有各省市县。中央管理地方,是垂直管理,中央的意志要靠各部委执行,故而,部委实际上属于“条条”系统。而地方相对于中央,相互之间没有行政领导的权力,属于“块块”系统。条块之分,沿袭的是古代治理的智慧,也就是郡县制。

有条块之分,就会有条块矛盾。其中一点,就是存在多头决策、九龙治水的问题。比如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发改委系统要批复,财政部门要发钱,环保部门要做环评……而每个部门,相互之间,属于同级,没有谁领导谁的问题。于是作为“条条”系统的部委,就会面临相互踢皮球、政策打架等“块块”问题。这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条块矛盾。

有条块矛盾,就难有决策者;没有最后的责任人,就意味着项目难以推进。这就是中央为何屡屡设置领导小组的原因。只有更高一级的领导担任小组组长,才能化解央地矛盾,破除条块之争。

所以,看一个领导小组,一看领导什么事,二看谁来领导。

回过头来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此前一个月,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长达2万余字的方案中,既有做强多项领域的战略任务,也有理顺体制机制的现实要求,一木难为春,没有更高一级别领导机构的协同推进,任它蓝图画得再好,也是镜花水月。因此,成立强国领导小组,势所必为。

小组成员,也是有讲究。组长毫无疑问,必须是副国级以上干部。加之,此项任务由国务院牵头,因此,只能在国务院系统之内选择。李克强和张高丽,一个总理,一个副总理,均是政治局常委,由他们担任,规格是高,但他们负责整个国务系统,势必不能事必躬亲。因此,由分管工业领域的副总理担任,最为合适。除了张高丽,还有三个副总理,分别是刘延东、汪洋和马凯。刘延东分管教科文卫,汪洋分管农业口,马凯分管工业口。马凯出任组长,合情合理。

组长由副国级担任,副组长则维持了“一正四副”的格局,也就是,一位部级干部,四位副部级干部。“中国制造2025”,本质是要求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一直都是工信部在牵头,所以工信部无疑属于责任人,由部长出任副组长,副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也合情合理。而四位副组长中,发改委管批复,科技部管科技创新,财政部管钱,国务院副秘书长管后勤,都是与制造强国战略最直接关联的几大单位。而且,最重要的是,以各单位的副职来担任副组长,不会产生副组长多头治理的问题,不存在条块打架的问题。

小组的其他成员,均与这个战略息息相关,但关联度不如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那么高,因此列为组员。

更加需要注意其中一句话,“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程序性是国家良善治理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有了程序,就不是随随便便;有了规矩,就不能占着官位不作为。而这一规定,为用小组破除条块矛盾,写下了程序基础。这是该通知,一个很重要的意义。(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强国,小组,就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