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世界和中国进入“轨道”互通的新时代

2015-07-06 06:32: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李克强总理与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 古里亚亲切握手。

李克强总理与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切握手

中国总理李克强7月1日上午到访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聚焦发展,共创繁荣”的主旨演讲。经合组织则宣布,中国成为该组织框架内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成员,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称之为“互惠互利、知识共享的历史性变革机遇”。

经合组织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它的意义首先当然是在亚欧大陆。经合组织原先是个欧洲的组织,与经合组织的合作,因此也是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德国贤人莱布尼茨早在三百年前就说过,生活在欧洲与中国这两个距离遥远而高度文明的土地上的人,只要愿意彼此伸出双手,就会泽被中间地带的人,使“人间天堂”真的降临。

更要看到,中国与经合组织开启合作进程,已不再是单方面的中国“融入国际文明主流”和“与国际接轨”,而是世界与中国同时“建轨”并实现互联互通。就在李克强访问巴黎的两天前,57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高级官员齐聚北京,签署了《亚投行章程》。中国为世界建立起来的一条新“轨”,在吸引了亚洲的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同时,也迎来了大批欧洲国家的青睐。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中国人所频繁说起的“融入人类文明主流”、“与国际接轨”,都是指加入以西方国家为主的经济全球化潮流,与西方建立的国际游戏规则“接轨”。时易势移,中国今天已转变成世界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日益习惯于为世界提供新“轨”,供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接入。

有心的人会记得,去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抱怨中国搭了美国的30年“便车”,时隔几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时,公开表示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便车”也好,“轨”也好,都是中国在为推进世界的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实实在在地做出自己的独特努力。这在前年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又在今年创意建立亚投行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世界进入中国提供“轨道”“便车”的新时代,这表明中国已逐渐担负起负责任大国的新角色,正在为共同的人类和平、发展和安全做出担当。中国的担当不是与富者为伍,也不是带一帮穷兄弟闹革命,而是务实地在西方发达国家和非西方发展中国家这“两个世界”间充当协调者。

这是由中国的国家属性决定的。中国具有多元国际身份,这使得在全球经济、政治中的战略选择和所应遵循的准则,与其他国家是有所区别的,要兼顾伦理主义的国际正义需求与历史主义的权力政治现实,在参与大国政治的同时,又要致力于协调西方发达国家与非西方后发国家这“两个世界”间的意识形态、制度差异与现实利益冲突,促进全球普遍性的公平正义和共同发展。

也就是说,中国要在以往所称的南方国家与北方国家之间起到中间人作用,平衡“两个世界”间不同的主张与需求。

中国并不排斥以往由发达国家建立起来的游戏规则,该“接轨”还是会选择“接轨”,但中国已越来越重视建起新的“轨道”,这些“轨道”鲜明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属性。李克强总理在这次访问欧洲时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由中国建立起来的“轨道”,天经地义首先还是为发展中国家而用,亚投行的大多数创始成员国,就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建的“轨道”又是为全世界所用。当一个个欧洲国家向中国递交“接轨”申请时,中国是张开双臂欢迎四方来朋。在中国多年适应了接入西方建的“轨道”后,世界也正在适应接入中国设计建设的“轨道”,这是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一个新贡献。

(程亚文,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中国,新时代,轨道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