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谁是“南大”?这不是个小问题

2015-07-07 16:37:3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编者按】近日,南昌大学在其官网发布的《南昌大学章程》中,将“南昌大学”简称为“南大”,与在2014年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中“南京大学”的简称出现重复,引发舆论争议热潮。对此,南京大学专门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去函表示严重关切。南京大学师生指出,2014年12月,经教育部核准发布的《南京大学章程》,已规定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教育部表示,希望南昌大学与南京大学协商妥善解决此事,以规避引发校名争议的情况出现。教育部所持的“中立” 态度,使得这次争夺简称的博弈直接摆到了台面上。我们看看各路媒体如何评论此事。

简称之争乃舍本逐末

本来,“南大”简称也并非南京大学独享,简称“南大”的,除了早年间的岭南大学还有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甚至南宁学院。国内这种现象很普遍,比如有3个“华师”: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2个“华工”:华中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2个“华农”:华中农大、华南农大;2个“北工大”:北京工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简称往往具有归属地性质,譬如广东人口中的“华师”是华南师范大学,湖北人的“华师”是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人的“华师”是华东师范大学,不至于引起多大麻烦。

这意味着,南昌大学也有权简称“南大”(事实上当地人口中的“南大”多半是指南昌大学),但前提是南京大学没有先行一步——在2014年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中将“南大”简称“注册”。一旦木已成舟,南昌大学无视已成事实而争“南大”,未免有点说不过去。哪怕教育部未对学校简称作具体规定,公道自在人心,公众会认为南昌大学想搭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便车,沾国内名校的光,这难道是南昌大学愿意看到的吗?最有资格争“南大”的南开大学自称“南开”,实属明智之举。

说到底,大学简称也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它对于大学的意义,远不如争名者想象得重要。如果名实不符,徒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那又如何?就算把“南大”名字给你,你的实力、排名能赶上南京大学吗?考生会奔“南大”这个名字而来吗?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看看国外名校,哪一所高校不是靠实力而是因名扬名?国内也一样,没有经过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历练,南京大学能够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名校吗?

舍本逐末、缘木求鱼,争名无疑是一种自损声誉的短视行为。争名不如争实,与其“偷吃不成反惹一身腥”,不如下苦功、干实事,实实在在将大学办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学办好了,腰杆硬了,简称什么又有什么关系?作为一所“文理工医渗透、学研产用结合”的综合性大学、211工程重点大学,南昌大学实力不菲,应该将眼光放远,不该在名字上过多纠缠,浪费精力。

教育部该不该管高校简称?

教育部的回应,很有些袖手旁观的意思。这也不难理解:一者高等教育法等法规,均未对高校简称做出明确规定。二者高校章程只是学校内部管理文件,本身不是法律,对高校简称的规定,并没有法律效力。

再者,以行政手段干预高校之间的“简称”,于情也说不过去。简称只是人们出于口头语言方便而使用的习惯性称呼,相当于“小名”。也因此,简称具有一定的地域性。比如“华师”之名,并不具有唯一性,而依据语境的不同,而指向多所学校,如广东人会认为,华师就是华南师范大学,而湖北人多指华中师范大学,而上海人则将华师当做华东师范大学。

简称的这种特性,实为世界通例。在英语世界中,一个缩写词也往往代表不同的含义,比如英文缩写词“MIT”,可以代表数十个不同含义,世界上有近十个大学的缩写都是MIT,似乎也未听说有何争拗。固然,“简称”所指不明,增加了人们辨识和理解上的困难,但遵从当地人们的习惯就好,并不一定非为此争个输赢,事实上,也难以分出个子丑寅卯。

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捍卫“简称”本身,不仅是对学校品牌的维护,更是对本校历史传统的认同,可以让学生形成更强的学校归属感。但即便如此,在高校“简称”的是与非上,教育部门显然不适合做裁判员,而只能交由市场。

不过,这并不意味教育部在高校简称问题上就无所作为。在市场竞争中,不管你是否承认,名称的好坏,往往与品牌的知名度与竞争力息息相关。在此高校招生季,南昌大学此次简称更名之举,是否与此相关,无从得知。但一个事实是,不少高校通过改名称,的确获得了巨大的好处。

因此,为规范高校招生市场,高校名称确有必要受到法律保护。一方面,高校名称应当具有唯一性;另一方面,在正式、公开的场合,高校使用的应当是学校的全称,而非简称。对于后者,鉴于语言的多义性和语言习惯的地域性,我倒希望不妨明令禁止高校公开场合使用。否则,在国内高校招生依然处于低水平竞争阶段,简称同名极易沦为一些学校忽悠学生的工具。(据羊城晚报,作者:苗蛮子)

法律角度看高校简称

事实上高校简称牵涉相关法律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法律保护,其中既有高校简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还有高校的名称权保护问题。

在2011年7月12日,教育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了各高校章程应按高等教育法规定载明的内容:“学校的登记名称、简称、英文译名等,学校办学地点、住所地”。可见,高校简称既是既定工作,也是必要内容,更是保护客体。在高校章程起草工作的推进中,这是一个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我国高校简称中,重名现象屡见不鲜,如“华师大”,究竟是华东师范大学还是华南师范大学或是华中师范大学。也因为高校改名潮,高校简称重名实属正常,所以也不必多虑。但为什么突然之间会成了问题呢?其中原因诸多,具体说来,要么就是为了招生需要,要么就是为了社会认知,要么就是为了品牌宣传。一言以蔽之,就是利益驱动延伸而来的名利之争。

据了解,高等教育法中并没有规定简称,一般情况下都是使用的全称。至于高校简称一般是从习惯,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究竟所指为何,需要看具体语境。尽管在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中均无简称的规定,简称并非一个正规的称呼,当然还有不少高校没有简称,但事实上高校简称牵涉相关法律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法律保护,其中既有高校简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还有高校的名称权保护问题。

据有关媒体披露,近几年涉及高校名称权的法律纠纷十分频繁。前些年,北京大学就曾经接连向法院提起5起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名称权。后来他们干脆将“北京大学”“北大”“燕园”“未名”“PKU”以及北大标志等全都注册为商标。事实证明,司法部门对高校简称的名称权乃至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校简称之争实际上还带来了良性效应。通过争议,使社会各界对如何提高高校对校名的权利意识,如何珍惜校名背后凝聚的知识产权和独特历史人文价值,以避免各种急功近利、盲目的更名,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与更明晰的对策。关键还是需要努力打造属于本校独特的校园文化,加强属于本校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据新京报,作者:刘桂明)

附:部分教育部核准章程高校所列简称

中国人民大学:英文缩写RUC

上海外国语大学:简称“上外”,英文缩写SISU

武汉理工大学:简称“武汉理工”,英文缩写WUT

华中师范大学:简称“华中师大”,英文缩写CCNU

吉林大学:简称“吉大”,英文缩写JLU

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上海交大”,英文缩写SJTU

同济大学:简称“同济”,英文和德文译名Tongji。

四川大学:简称“川大”,英文缩写SCU

东北师范大学:简称“东北师大”,英文缩写NENU

上海财经大学:简称“上海财大”或“上财”,英文缩写SUFE

中国矿业大学:简称“中国矿大”,英文缩写CUMT

山东大学:简称“山大”,英文缩写SDU

兰州大学:简称“兰大”,英文缩写LZU

天津大学:简称“天大”,英文缩写TJU

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英文缩写ECNU

武汉大学:简称“武大”,英文缩写WHU

重庆大学:简称“重大”,英文缩写CQU

北京外国语大学:简称“北外”,英文缩写BFSU

北京大学:简称“北大”

清华大学:无

南开大学:简称“南开”,英文缩写NKU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英文缩写ZJU

中南大学:英文缩写CSU

中山大学:简称“中大”,英文缩写SYSU

电子科技大学:英文缩写UESTC

西安交通大学:简称“西安交大”,英文缩写XJTU

北京师范大学:简称“北师大”,英文缩写BNU

大连理工大学:简称“大工”,英文缩写DUT

复旦大学:无

南京大学:简称“南大”,英文缩写NJU

厦门大学:简称“厦大”,英文缩写XMU

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中大”,英文缩写HUST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英文缩写HNU

华南理工大学:简称“华南理工”,英文缩写SCUT

北京理工大学:简称“北理工”,英文缩写BIT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英文缩写BUAA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英文缩写HIT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英文缩写USTC

中央财经大学 :简称“中央财大”或“中财大”,英文缩写CUFE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或“贸大”,英文缩写UIBE

华东理工大学:简称“华理”,英文缩写ECUST

西南财经大学:简称“西南财大”或“西财”,英文缩写SWUFE

西南交通大学:简称“西南交大”,英文缩写SWJTU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英文缩写XDU

暨南大学:简称“暨大”,英文缩写JNU

北京交通大学:简称为“北京交大”,英文缩写BJTU

中国传媒大学:英文缩写CUC

中国政法大学:简称“法大”,英文缩写CUPL

北京邮电大学:简称“北邮”,英文缩写BUPT

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英文缩写HEU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南航”,英文缩写为NUAA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南大,问题,校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