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少林寺商业化不是释永信原罪

2015-07-30 06:46: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loadImage.jpg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再次身陷舆论漩涡。7月25日,一篇名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的实名举报帖,在网络流传。一名自称少林寺弟子“释正义”的人,发帖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违反佛教戒律、玩弄女人”。其还表示,释永信有两个身份证,且有情妇,并与多名女性育有儿女。

作为中国最有名佛教寺院的住持,释永信可能早已习惯了这些传言。2013年,就有外媒报道称,河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北京有大学生情人,其私生子在德国,同时还拥有3亿美元的海外账户。当然最后没了下文。

与释永信一贯标榜的淡定不同,他对这次举报的反应异常激烈。周日(26日)晚,少林寺官方网站就网上出现的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举报发表“报案材料”,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对造谣者依法进行查处”——要说这不是释永信的态度,也难以令人信服。

与以往看起来更不靠谱的说法相比,这次的举报者列举了多项详细证据,还留下了联系方式,显得相当自信,颇有“大丈夫敢做敢当”的架势。对此,一味斥之为“谣言”并诉诸司法恐怕不能服众。近年来,少林寺成立公司、扩张商业运作早已人尽皆知,在全国大小“苍蝇老虎”纷纷落马之际,也难免让人产生“这也是个大老虎”的猜想。更何况,释永信贵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假若真的“有问题”,也只有佛教系统和当地检察机关才“管得了”,这也能加重人们的疑心。

在社交网络上,网友们似乎一边倒的猜测释永信可能“有问题”。是因为这种猜疑那么“合乎逻辑”吗?恐怕未必。在举报内容经过调查被核实或证伪之前,这些通通都是猜测。释永信有或没有问题,都同样“合乎逻辑”。然而人们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的偏见所向。在释永信的问题上,这种偏见很可能是这样的:佛门本是“清净之地”,不应搞商业开发,释永信以僧人之名行经商之实,“难免贪了不少”。

这种对寺院的固有看法,恐怕来自于某种对宗教的道德洁癖,似乎只有如《西游记》中唐僧一行那般沿路化缘乞讨的清贫生活,才算得上真正的“修行”。但是无论从历史或是现实的角度来看,这种道德要求都是过高而不切实际的。宗教在教义中往往有教导信徒“出世”的成分,但是宗教团体的活动,则断无可能真正“出世”。中国佛教自古以来就有经营田产的传统,这是寺院作为大型宗教团体进行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无论是提高自身的抗社会风险能力,或是举办慈善事业回馈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只不过在最近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各大宗教都低调并无力从事经营,使得不清楚这些事实的当代中国人无法理解。

城市里的人们身处熙熙攘攘世俗喧嚣,也总愿意想象在深山老林中有一处出世清净之地“遗世而独立”。然而现实,恐怕并不能总是迎合这些美好的想象。对于多数质疑者来说,释永信本人是否清白可能没那么重要。即便方丈“落马”,少林寺的商业化脚步也不会停下,下一个方丈,一样会面临与释永信相同的处境。

少林寺也是需要自证或释疑的,不过在涉及寺院、地方政府、央企等各方的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中,光是理顺逻辑就已殊困难,公开信息恐更非释永信一人所能决定。其中种种,都压在释永信一人身上,也非公允。(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永信,原罪,少林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