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西北狼”落马后,反腐怎么走?

2015-07-31 09:49: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6QW5SPVA2Y}JL0YL(}GDWD9.jpg

资料图:郭伯雄(左)

建军节前,消息频频。7月30日早7点40分,不少人的手机震动,解锁屏幕,“环保部首虎”张力军被查的消息赫然在目。然而,正如京城的狂风骤雨,等了雷声很久,更大的动静,还在后面。晚上10点,楼梯声响了许久,靴子终于落下,“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将郭伯雄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至此,两位前任军委副主席,均已落马。

征兆早有显示。

2015年3月2日,以“军队权威部门”出现在众人眼中的一则报道透露,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2015年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这位一路乘火箭上升的军队干部,也是一位“短命”的少将,从晋升到被查,仅过了46天。除去“短命”少将,以及称反腐“搞搞就得了”的噱头,更令人关心的是,其父是否有问题,正如令政策被查,最终令计划也难逃罗网一样。传闻,或不可信。政治谣诼,更需要掂量。但,这次却是一语成谶。

究竟收受贿赂多少钱?为多少人谋取职务晋升的便利?更多细节的披露,还有待后面的司法程序。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着眼于此。

今天消息出来的时候,身边很多人的反应是,都传了那么久了,没什么大不了,都有“反腐麻木症”。问题,可不能这么理解。

两位军委副主席,双双落马,这样的反腐力度,堪称铁腕。军队,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有着自己的独特性。中共敢于拿军队开刀,用官方的话来说,叫“自我净化”,等于是自己给自己手术,难度之大,决心之强,不可不察。况且,郭案于八一建军节之前向世人揭开大幕,以军队的铁腕反腐祭军旗,这样的力度,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此其一。

不止于此,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其透露的反腐动向:反腐已经开始在“去存量化”。之前,周本顺落马时,有媒体就指出,在中央这样的力度面前,“很难想象他在十八大之后还会不收手不收敛”。这似乎过于绝对,反腐高压下,不收手的干部,不是没有,比如万庆良,但也不无道理。从周永康,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反腐逐渐由减“增量”,到去“存量”。在反腐的蓝图里,增量要减,存量更要去。事实上,存量比增量还更难解决。不仅涉及的利益关系复杂,线索怎么查实,都是问题。“老老虎”,即使难度大,也要打。

王岐山一直强调,“反腐要踏着不变的步伐向前走”,如此看来,就有更重要的解释:反腐不讲既往不咎,而要逐步减少腐败存量,不管你是在位,还是退休,不管位置高,还是低,只要违法违纪,一律查处。反腐的狠话,习近平、王岐山都没少说。从这个角度来看,郭伯雄案的意义就更加明显。此其二。

为什么要动腐败存量?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腐败造成损失,你不去弥补,我不去弥补,就等于击鼓传花,迟早得爆。爆的是什么?人心。也就是群众对中共的信任。这种东西说起来虚无缥缈,但一旦损失,就极难重建。

反腐“已有效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中纪委透露的这个消息,也在同一天被广为转发。看来,反腐不仅是构建群众信任的最好方式,也是挽回经济损失最直接的手段。

是否还会有更多“老虎”被查,无法预测,但反腐在去“腐败存量”的过程中,走向深入,却是不容置疑的关键一步。(文/辰靖云)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郭伯雄,郭正钢,西北狼,金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