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看北京张家口申奥成功的六大因素

2015-07-31 18:15: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60桌面截图20150731182122.jpg

【金台2号按】

北京赢了!又一次申奥成功!

今日(7月3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式宣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落户北京张家口。这样,北京也成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回想2008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奏起国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与北京、张家口争夺主办权的城市是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按照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程序,中午12点整,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最终陈述。陈述一开始播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频短片,他对于北京申办冬奥表达了最坚定的支持。

对于北京申奥,法国、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并在此前对结果进行了预测。韩国《体育首尔》刊文称,北京申奥成功后,将成为唯一一座同时举办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而三届奥运会也将先后在东亚的韩日中三国举办(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办,2020年夏奥会将在日本东京举办)。

今日金台君推荐镜鉴(jingjianpd)的一篇文章,盘点外媒看北京申奥成功的六大因素。

--------------------

一、坚定的信心

虽然是冬奥会申办的同台竞争对手,但哈萨克斯坦许多媒体对于北京在申办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十分赞赏。哈萨克斯坦新闻门户网站“zakon”(意为法律)体育版专门摘译了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官网及新华社的新闻内容,并对重点部分进行了加粗处理,体现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

360桌面截图20150731181834.jpg

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委员大会在7月31日的日程安排,其中标红处注明,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至6点,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随后宣布投票结果。

在法国《巴黎人报》网站首页,题为《北京满怀信心冲向2022年冬奥会》的文章指出,北京有丰富的奥运会举办经验,巨大的影响力以及雄心勃勃的方案。“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近乎完美的组织让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展示了其实力。”

二、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软硬件

利文斯通是跟踪申奥进程的专业网站Gamesbids的制作人,他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这是第一次仅有两座城市跻身入围候选城市名单。与阿拉木图相比,北京在申奥经验、酒店设施以及国际奥组委成员对相关城市了解程度等方面占据优势。

《体育首尔》文章指出,中国政局和经济发展稳定,北京拥有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优秀经验和已建成的场馆,有很大优势。

30日,哈萨克斯坦一个名为“zona”(地带)的新闻网站在评论员文章《2022年冬奥会咒语:支持还是反对?》中,就认为北京将会在申奥竞争中获胜。文章称,阿拉木图比北京的城市规模小得多,在游客接待能力、交通等方面根本没有准备好。

美联社也认为,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经验是北京的一大优势,称国际奥委会熟悉这座城市,并且信任北京有能力再举办一次奥运会。

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

作为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国,韩国十分关注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花落谁家。韩国体育电视台OBS认为,凭借不断上升的国力,中国在2022年冬奥会申办权竞争中更胜一筹。韩国《亚洲经济》则认为,除了丰富的经验外,中国还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奥委会中的影响力比较高,众多的人口也是中国的巨大优势。

“根据规定,国际奥委会成员不能访问竞选城市,而北京的方案中包括了对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再利用的内容,即便奥委会成员没有实地考察,也能了解北京在场馆方面已经做好准备。”利文斯通说,此外,北京坐拥庞大的市场,对赞助商是个很大吸引。综合考量,北京是十分稳妥的选择。

四、政府和民众的热情

美联社的文章称,吸引国际奥委会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中国要在北部地区推广冬季项目,所覆盖的人口将超过三千万。

早在去年,英国广播公司就开始关注北京申办冬奥会,报道称中国政府希望借举办冬奥会之机,激发中国产生新一代的冬季赛事国际选手,并带动中国冰上运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申办冬奥会,政府和民众都热情十足。”报道称,虽然现在冰上运动在中国还属于少数人的运动,但是随着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人数,这一运动将越来越受欢迎,发展潜力巨大。

360桌面截图20150731181846.jpg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相关报道的标题截图。 李应齐 供图

“北京申办冬奥会,除了参与人数众多,规模巨大外,最重要的是人们的运动热情和愿望。”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姚明在NBA效力期间,由于担心摔伤,是被禁止滑雪和滑冰的,但是他毫不迟疑地志愿加入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团队,因为他相信中国的冬季运动项目腾飞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姚明表示,北京奥运会整整影响了一代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使之深入人心。

五、节俭办赛的理念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北京冬奥申委向外界强调,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遵循“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理念,响应2020年国际奥委会改革规划。报道称,北京冬奥会申办蓝图与国际奥委会提出的40条改革建议相符合,力求赛事举办更加服务运动员,并且经济可持续。为此,北京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基础设施和赛事经验,降低运营成本。

法国《回声报》网站等多个媒体发表文章,先后对北京和阿拉木图两座候选城市的申奥方案进行了介绍,认为阿拉木图在举办冬奥会等大规模赛事方面,并不具备北京所有的经验,相对不占上风。韩国《朝鲜日报》文章则列出表格,从人口、申办口号、预算、申办优缺点等方面将两个申办城市作对比。文章认为,北京在各方面都要优于阿拉木图,举办冬奥会的预算也相对较低。

六、申办过程中的努力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30日表示,冰上项目是中国的强项,而雪上项目的规则大多来自阿尔卑斯山地区国家,北京对举办冬季项目的经验比较少,正在努力熟悉这些规则,吸取已经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的经验。

哈“365信息”新闻网站3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在改善环境。而我们呢?》的评论员文章,表示自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人参加冬季运动项目的兴趣在增加,更重要的是北京注意到了其大气质量问题,2015年上半年的蓝天数量已经好于往年。而且,中国也承诺将解决自然雪偏少的问题,很多方面的努力都值得阿拉木图学习。(文/镜鉴 张建波、谢亚宏、万宇、李应齐、陈丽丹、王远、曲颂)

责编:牛宁

关键词:北京,因素,申奥,冬奥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