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以史为鉴,中国尤须齐心协力谋发展

2015-08-06 06:36:2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xinsrc_21204041212231253170435.jpg

1944年5月22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上指出:“中国落后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新式工业。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敢于这样欺负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强大的工业,它欺侮我们的落后。因此,消灭这种落后,是我们全民族的任务。”毛泽东的这番话,指出了当年日本敢于侵略中国的重要原因,而且对今天依然有启示意义。

卢沟桥事变爆发时,中国人口约4.5亿,但铁的年产量不足10万吨、钢的年产量不足千吨,只有少量步兵武器、小口径迫击炮、小型舰艇等能够自给,大型武器装备如飞机、火炮、坦克、舰艇等,均依赖进口。日本人口约6000余万,不到中国人口的七分之一,加上朝鲜、台湾两个殖民地,人口也不足1亿,但年产铁309万吨,钢640万吨,不仅能自行制造战列舰、巡洋舰、航空母舰、战斗机、轰炸机、舰载战机、大口径火炮、坦克、装甲战车等,而且飞机年生产能力约600架、坦克约200辆。中日两国当年工业实力及军火生产能力反差悬殊,是日本“敢于这样欺负中国”的重要原因。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因为中国没有强大的工业”,一些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妄称三个月灭亡中国。甲级战犯、时任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向参谋本部建议,对中国“有给予一击的必要”。日军参谋本部次长河边虎四郎声称,“只要派遣大军攻击一下作为恐吓,中国即刻就会投降。”正是基于对中国的这种认识,“七夕的晚上,华北将重演柳条沟一样的事件”才为历史所验证。日本,才敢于全面侵华。

当年中国的落后,不仅表现在“物”的方面,而且表现在“人”的方面。卢沟桥事变爆发时,日本陆军总兵力约38万人。国民政府虽有总兵力约200多万人,但内部矛盾重重。据日本《陆军省调查资料》第八卷记载,当年日本如此评价中国:“国民党堕落,党员腐败;军纪涣散,国家四分五裂”。

当年中国的落后,还表现于国民政府政策的失误。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夕,日军侵占中国东北的图谋已昭然若揭,但8月16 日蒋介石却令张学良:“无论日本军队以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不予抵抗。”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仍于9月22日在国民党政要会议上强调,“务须慎重,避免冲突”。这种“不抵抗政策”,令日军登堂入室。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沟口雄三在《“小日本”和21世纪》里写道,日本被邻国称为“小日本”使他深感遗憾,“这遗憾的理由恰恰在于中国人的这一看法很难说是个误解。”他认为,日本的“小日本秉性”表现为总有一些人拒绝承认侵略,缺乏反省历史。对“小日本秉性”,我们必须进行揭露和批判。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自高自大”的理由。今天,虽然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超过日本,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存在制造业不够发达,贫富差距悬殊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还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局势的挑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走自主创新道路”。毋庸置疑,只有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才能使中国从经济大国真正变为综合实力强国。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与360新闻共同策划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原创评论,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

【延伸阅读·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

否定《波茨坦公告》,安倍考虑过后果吗?

挑战《波茨坦公告》注定不得人心

安倍: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原子弹是日本的痛,二战是世界的痛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中国,尤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