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撮合供需双方是出租车改革方向

2015-09-21 06:42:3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b052bfb6f59dd567-7b160f26bb81397a-0a6ff66dfa401fbc5bdd483846547e7a_i.jpg

还记得上一次坐出租车是什么时候吗?很多人可能一下子想不起来。现在,专车、快车、顺风车,还有各种巴士拼车平台任君选择,如果没有什么要紧的事,何必选择出租车呢?

同样的变化也体现在供给端。虽然还没有十分准确的数据,来印证出租车司机离职的数量,但从各地出租车公司空置车辆的增多,或许能感受到互联网冲击下,出租车行业渐生的寒意。

资源稀缺、特许经营……一提起出租车行业,大家首先想到的莫过于“垄断”。的确,在这个被高度管制,几十年来几乎属于封闭状态的市场中,广大司机普遍没有议价权——不管你每个月休几天,份子钱一分都不能少。近几年经过媒体呼吁,份子钱的压力似乎有所减轻,但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司机们的职业焦虑。“一天干12小时,10小时还份子钱,2小时给自己挣钱”,是不少司机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毫无疑问,互联网打车的出现,打破了出租车行业长久以来的压抑和沉闷。如果说给乘客提供便利、更个性化选择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出租车司机对待新兴打车方式崛起的不同态度,更值得我们玩味。

一部分坚称专车不合法,不交份子钱,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政府理应依法取缔;另一部分则毅然和公司解约,义无反顾地奔向了专车的大军。看似截然相反的选择,其实有着共同的现实诉求:为利益计,为稻粱谋。从这个角度看,在国家意见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武汉、南京、义乌、杭州等地相继出台出租车行业改革新政,以减免份子钱、放宽出租车数量和价格管控为突破口,可谓切中要害。由此入手,努力打破体制积弊,撕开行业背后的利益藩篱,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

一般来讲,乘客出行主要关注两个条件:价格是否符合心理预期,服务是否更方便、更舒适。在两者得兼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去选择其他类型的出行服务。举个例子,坐火车快到北京了,不想排长队打车,用打车软件下单,约一台车,司机愿意载我,我又能节省时间,何乐而不为?因此,在改革的大方向下,最值得精心布局的,或许还是如何更好地撮合供需双方,让有限的交通资源发挥出其最大的效力。

客观地说,即便专车发展迅猛,但在很多城市,由于出行需求各有不同,打车市场还很难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饱和。和专车司机相比,出租车司机有着熟悉城市道路、驾驶水平更高、服务监督更加严格等天然优势,这也是我们在遇到某些突发情况时,首先想到打出租车的主要原因。提升出租车司机工作的幸福指数固然重要,可能否抓准乘客的出行心理和习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出行服务,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出租车行业的未来。(文/曾校)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金台,供需,出租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