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理性看待公考 切莫盲目进入“体制内”

2015-10-29 10:30:4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目前,2016年国考报名已经结束,130余万考生已经通过报名审核。一个多月后,数以百万计的考生将踏上通往公务员队伍的征程。与往年相比,今年国考招考人数创新高,岗位的平均竞争比也创下近年新低。(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

古语曰:学而优则仕。每年,无论是国家公务员招考,还是各省(市、地)招考公务员,都能看到数以万计的考生报名,甚至出现几千人争抢一个职位的现象。公务员热,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降温。分析众多考生的心理,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类。一是为了求就业。随着大学扩招和经济下滑,大学生就业也逐渐成了社会难点。大学专业设置的脱节和社会实用性人才的需求,让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当没有过多工作经验要求的公务员考试出现时,这条路就变成了大学生就业的一根稻草。部分学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盲目地走上了这条道路,只求单纯地就业。二是为了父母的期待。目前80后、90后的父母,大都经历了比较艰苦的岁月,年轻时工作不稳定,收入不明朗,工作不体面。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大学毕业之后,能够有一份体面的、收入稳定的轻松工作,在一传十、十传百的流言中,公务员绝对是父母眼中的金饭碗,是拼了命也要把子女送进体制内,甚至不惜花费金钱的代价。三是追随大流。部分考生,是看着周围身边的人都去报名,觉得自己也要跟着大家走,有一种从众的心理,也跟着报名。四是职业追求。有的考生,从小耳濡目染,有着对公务员这份职业的憧憬,有这种志向,做好了这份职业规划,但这部分考生,比例并不大。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这句话的落脚点,应该看到,公务员是工作人员,他们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一样,是需要工作、按时领薪的普通员工。考生在报考之前,应该详细了解这份职业的职责、工资待遇和晋升空间,充分考虑是否和自己的专业对口、是否和自己的职业规划相符、是否和自己的人生价值一致。纵观各个公务员考试论坛,不乏众多盲目进入体制内、目前处境尴尬的在职公务员们,大都是对这份职业不理解、对待遇不甚满意、对前途不甚堪忧的年轻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其实,各位大学生们只要认真做好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就业准备,何愁没有合适的工作等着你们,不一定非要一头扎入“体制内”。也只有这样,公务员热这种怪像,才能逐步降温。(木子李)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体制,理性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