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盼“十三五”规划还青山绿水美丽中国

2015-10-29 10:32:2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昨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为期4天,29日结束。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目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已经公布,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10月27日《新京报》)

三年前,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三年后的今天,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之中。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建章立制的法治思维、务实可行的推进措施,更是回应了亿万人民对青山绿水的殷殷期待,彰显了执政党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担当。但是,要真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仅仅是写进规划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制度跟进。

过去,很多地方过于注重经济指标而忽略了环境建设。而今天,人民群众不再是对GDP增速不快不满,而是对生态环境不好不满。当食物丰足了,却什么都不敢吃了;当城市繁华了,空气却污染了,这个时候,即使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甚至会产生强烈的不满。中央一再强调,一切工作,都要从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出发。现在,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群众集体关心的大事,我们怎么能不想方设法、全力以赴?

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解决起来确实需要时间、也必须有个过程,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快速发展起来之后的环境问题必然更加突出,但这不是可以坐等无为的借口。

我们看到,环保“十三五”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协调推进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内容将涉及绿色经济、土壤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可见,多领域、多渠道、多角度相互交叉协调推进,早已是国家的战略布局。同时,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已经施行,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

笔者认为,要保护生态环境,就还必须要提高执法人员生态保护方面的执法水平。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直接决定着法津是否能被准确执行和适用。应该对执法人员进行有关自然资源、环境知识及其他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他们对生态法律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他们重视生态保护的自觉性、主动性,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执法水平,在生态法律保护方面做到执法的正确性、合法性、及时性、合理性及公正性。

当然,规划之后,效果究竟怎样,是否能做到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与提升公民生态意识相结合、是否能做到将节能减排与绿色能源开发相结合、是否能通过构建生态家园,进一步提升民生、经济、文化水平,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马寒)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中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