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如何告别告别自拍扰安全 ?

2015-11-05 14:41: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KTV服务生不顾危险,偷偷爬进铁路防护网内拍“酷照”,造成一趟旅客列车临时停车。从铁路警方获悉,目前,该服务生已被警方的治安处理。(10月4日 腾讯新闻

自古以来,爱美是人之天性,如何将独特的美展现给大家,成为了很多 “吸睛”的一大困扰。而最近,他们找到了新的“热点”——火车道上玩自拍,且这一现象有了愈演愈烈之势。告别着此种“畸形”爱美,视社会安全于无物的现象,应该把防治结合作为重点。

首先,认识到普通民众对法律观念的轻视。违规翻越铁路触犯了《治安处罚法》,这是站在了铁路的对立面。面对着此种扰乱社会治安的现象,出于人道的 考虑,更多的是予以警告和安全宣传,其他处罚少之又少。这也是这一乱象愈演愈烈的重要因素,因为被抓被处罚者没有受到什么“实质性”伤害。

其次,看到违法者视安全如儿戏。冒险翻越铁路网,自认小心一点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我国铁路基本运行时速是120km/h,动车更是高达250km/h,在这么高的速度下,一旦危险情况发生,很有可能避之不及造成悲剧的发生。百度简单搜索一下,几十起翻越铁路事件,更有两例死亡事件。生命是脆弱的,特别是在钢铁洪流面前,这等视安全如儿戏的行为,无异于让生命走“钢丝”。

再次,加强群众对公共安全的认识度。不难想象,此种危险情况一旦发生,必然会逼迫火车减速乃至停车。让火车不能准时到达,也影响了旅客心情,甚至让生命走在悬崖边。拿此次事件为例,服务生将绑着手机的木头放在铁轨上,发现火车驶来,急忙摘下手机逃跑。幸好随意捡来的木头不结实,要不然火车很容易因为这一“梗塞”而出轨,造成车毁人亡的巨大惨剧。

最后,社会对此方面的认识度还需加强。此次事件配图是一张男子火车道上腾飞的场景,作为一名成年人尚且觉得画面很美,那些冲动而认识度低的少男少女们更容易被吸引,而忽视了可能带来的危害。从根本上防止,是减少事故发生的一大法宝。

告别扰乱社会安全的乱象,还需要从多方面抓起。一,铁路部门做好沿线重点区域的巡逻工作,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及时制止已经发生的危险情况。二,铁路部门做好与当地的合作,开辟出一片区域供人们参观拍照,一方面缓解了铁路线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方便群众的需要。三,新闻媒体应该在报道事件的同时增加一些危害性的宣传,群众耳语目染的情况下会潜意识的不违犯,减少事故的发生。

美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将自身的美丽强加于安全至上,这是万万不可取的。社会安全的维护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朱明飞)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自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