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双11”电商混战谁主沉浮?

2015-11-06 06:41:5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双十一

离“双11”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随着中国出口转消费经济转变,以及人们消费习惯和喜好的转变,“双11”这场神奇的网络购物节逐渐变成了众多网友的消费嘉年华,电商之间的大战则始终在这场行业嘉年华中扮演角色。这不,“双11”前夕,京东继单挑苏宁之后,又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商市场秩序。对此,阿里方面倒是摆出了一副“你不要无理取闹”的即视感,称京东只会“一哭二闹三上吊”。

今年是“双11”概念落地以来的第七个年头,从一开始的发起者阿里,让电商集中一些货物到11月11日这个光棍节,集体大规模低价倾销。到后来其他电商平台紧随其后,翻新花样,逐渐将这个阿里式网购狂欢变成了互联网电商的集体购物狂欢。

渐渐地,问题也来了。在价格战的驱动下,电商平台争抢供应链资源,电商利用自己平台的优势地位给品牌商、消费者设置门槛,货物快递跟不上,不少电商乘机弄虚作假,低价倾销导致的假货泛滥等乱象显现。同时,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开放性和跨地域性等特点,在网络交易中,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时有发生,消费者累觉不爱、反响强烈。

巴金说过:“有人看不见前门,有人找不见后门,结果走进后门,最后一头栽在骗子手里。”“双11”对消费者来说,能否真金白银给予价格优惠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日前,发改委专门发文,对“双11”购物节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规范,明确规定卖家不得使用“今日特惠”“明天涨价”等不实语言,意图规范电商行为,使得今年的电商平台虽然淡化了价格战的色彩,但是各式眼花缭乱的返券、减价、红包等形式还是让消费者感到困惑。甚至有的平台“双11”价格与此前价格相比并无降价优惠。

阿里与京东的口水战历来都是互联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互相爱恨情仇,也算是成为行业内的一种样板戏,两家电商平台互相揭短已成常态。京东对于阿里天猫的不满,虽然从事件上看,貌似能站住脚,但是这种市场秩序毕竟是市场的事情。当然,对于阿里巴巴或天猫这种做法,算不算京东口中的“扰乱市场秩序”,这还有待工商部门认定。

有那么一段时间,外媒对中国的“双11”特别关注,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怀疑。观察一段时间,虽然没有发现在此期间有任何超出商业常识和运转规律的内容,但对类似“猫狗大战”这种行业的无序竞争也表露了担忧,认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病态百出。

确实,中国两个电商巨头的竞争竟有些像两个莽汉街头斗气,由着性子来。这种竞争模式在本质上是无法产生。电商现在风声水起,可就是太中国特色了。主要症结是除了低价之外还是低价,找不到其他模式。电商应该是一个开放竞争的环境,京东投诉苏宁、举报阿里,双方的骂战对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并无帮助,而消费者的信任才是是电商的生死线。

可以预见的是,倾囊而出的阿里必然会将本年度“双11”的单日成交数字再次推上难以置信的新高峰。在阿里发表胜利宣言的同时,京东也会在另一处场景以另一个角度宣告另一场胜利,这出戏码逐年上演,今年仍然不会免于俗套。但随着用户好奇的消退、商户热情的降低、物流速度的尬尴等等这些问题的一再暴露,中国未来的电商市场必定混乱不堪,盛宴不复。电商之间与其互黑揭短,不如一起告别低价模式,各自进行差异化经营,经营好信誉,真正将互联网+和工业4.0相结合,走出一条告别低价的混乱之路。(文/宋胜男)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电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