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你的脑海里,中国未来会是什么样?

2018-03-09 07:24:50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最重要的增长预计是来自创新,中国现在是研发支出最多的两个国家之一。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3月7日文章,原题为“研究人员可对中国的两会有何期待?”就在中国领导人参加2018年最重要会议——一年一度的两会——之际,研究人员预计北京或宣布将决定该国未来多年科研日程的重大决策。

“中国将宣布推动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新政策”,大连理工大学经济学和政策专家孙玉涛(音)说。他表示,促进创新并利用其推动发展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他预测中国政府将加大对基础研究和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及生物医学等新兴技术的支持,这些都是“中国很有可能追上”美国等其他世界领军者的领域。

2018年两会期间的决定有可能使中国政府对其科技机构进行“大修”。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学政策研究员曹聪(音)表示,有人建议此类机构将被合并为一个更大的部门体系,而这将影响中国对科学基金、教育、知识产权和其他与科学有关领域的监管和规划。“合并有望使(中国的)科技体系更高效且更协调”,曹说。2011至2016五年间,中国对基础科学的支出翻了一番。北京的目标之一是使中国到205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国政府经常鼓励其科技队伍,表示他们的工作对中国的进步不可或缺。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段异兵表示,如今中国远比华盛顿更认可科技在改善国民福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与特朗普将(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晾在一边’的做法不同,(中国政府的)改革新体系和新的人事任命可能更令人印象深刻”,段说。(作者大卫·萨兰诺斯基,王会聪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