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你的脑海里,中国未来会是什么样?

2018-03-09 07:24:50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最重要的增长预计是来自创新,中国现在是研发支出最多的两个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3月7日文章,原题为“中国效应——更快捷、价更优、全球化”。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乔纳森·沃策尔认为,更快捷、价更优、全球化,是当下中国出色的创新生态系统的特点,这将给世界带来影响。

在澳大利亚参加商业峰会的沃策尔放着显示过去20年来深圳和上海等城市天际线巨大变化的幻灯片。他表示,这是中国转变最为显眼的方面,但西方还是低估了把中国推入世界超级大国位子上的种种变化。在他看来,鉴于亚洲中产阶层消费者的数量和狂热,一轮“巨大的消费浪潮即将涌来”。他认为,随着中国即将超过美国经济(预测为2032年),到2025年,世界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有将近1/4总部设于中国。

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比重稳步增加,其有关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倡议远超当年美国带头的战后欧洲重建的马歇尔计划。目前已有2500亿美元的项目开展。不仅如此。最重要的增长预计是来自创新,中国现在是研发支出最多的两个国家之一,中国的研发投资每年增加10%到15%。中国宣称想要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领先。沃策尔把这一切称为“中国效应”。创新“更快捷、价更优、全球化”意味着世界其他国家不得不在此基础上竞争。

谈到中国的科技企业近来纷纷向其他地区扩张,沃策尔表示,“这些中国巨头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生态系统、超级App,可以让顾客打车、订餐、看电影,支付一切东西,这一套换在别的国家或市场可能需要10或15个App。”当然,沃策尔也表示,中国的增长未必会一帆风顺,还需要克服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重工业萎缩和资本生产力降低等问题所带来的挑战。(作者詹妮弗·休伊特,向阳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