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推进共同富裕,中国确定“路线图”

——“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⑨

2021-03-12 08:22: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共同富裕”,毫无疑问是今年两会的一大关键词,也是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窗口。

333b4bd7f7ed4eb8bc7cb84aa5b5c839.jpg

云南省镇雄县岩洞脚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在食堂领取优惠营养餐。新华社发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3月2日起,海外网推出“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经济、外交、科技、民生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九篇。

————————————

“我相信中国人民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逐步迈向共同富裕。”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共同富裕”,毫无疑问是今年两会的一大关键词,也是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窗口。

当今世界,不平等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难题,“减少不平等”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问题。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剧变世界中的不平等》指出,自1990年以来,不平等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有增长,全球70%的人生活在1990年以来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国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加剧了不平等现象。世界银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经济活动减速,对最贫困人口的影响尤为严重,如不采取措施,疫情可能引发收入不平等加剧、弱势群体社会流动性降低等恶性循环。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在探索减少不平等、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各国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注入了更多信心。

当前,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国早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仅可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不断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

中国深知,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既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裕,还包括环境的宜居宜业,社会的和谐和睦,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要“切好蛋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将是中国政府未来极其重要的施政方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从此前公布的纲要草案看,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的,数量最多;占比也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超过三分之一。这些指标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其中还明确提出了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进更充分更有质量就业、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这一系列发展目标指标和政策举措,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构成了中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清晰“路线图”,将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各国“减少不平等”提供更多经验。(海外网评论员)

【推荐阅读】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①:信心,读懂中国两会的关键词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②:五年规划,读懂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密码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③:14亿人的盛会,汇聚世界的期盼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④:“6%以上”,中国经济有速度更有质量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⑤:政府工作报告彰显大写的“人权”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⑥:中国有能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⑦:“7%以上”让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更有底气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⑧: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