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驻华大使看二十大】“中国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访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谢里夫

海外网 2022-10-22 08:55:25

5d5d2bc4ly1h7dspporb3j256o3ggdom.jpg

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谢里夫近照。(海外网 季星兆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谢里夫近日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中共二十大将推动中国发展取得更大成就,也将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这十年的历史性成就,毛拉纳对此感触颇深。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谢里夫赞叹,中国这十年的成就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巨大鼓舞。

毛拉纳非常关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他说,近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韧性。他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影响深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谈及中共二十大的世界影响,毛拉纳表示,他从二十大报告中看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决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担当。他说,过去几年,世界已经看到,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贡献。“相信中共二十大将推动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毛拉纳表示,科中合作持久稳定,两国关系发展建立在友好、平等、团结和互利基础上。科摩罗感谢中国在基建、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对科提供的大力支持,期待中共二十大推动科中关系取得新进展。(毛莉)

【“驻华大使看二十大”系列报道】

①“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②“阿根廷希望和中国共同发展”

③“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④“中国式现代化值得借鉴”

⑤“中共二十大报告值得反复研读”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