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啥鞋子让小时候的习近平穿上“感觉到很神气”?|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⑳

海外网 2022-12-25 17:14:30

1671959735843733.png

三双捷克皮鞋——这是捷克总统泽曼2016年3月28日在拉尼庄园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国礼。泽曼解释说:“这是一个感情上的礼物。因为我们了解到您的父亲曾经送您一双捷克鞋,所以我们准备了三双。”

为了定制这份国礼,捷方找到曾经的生产厂家按老款式重做,还翻出当初的鞋盒进行包装。礼物仿佛穿越时空而来,习近平拿起鞋子仔细端详,倍感亲切:“当时小的时候能够穿上你们的鞋感觉到很神气的。”

22.png

2016年3月28日,捷克总统泽曼送给习近平的三双皮鞋和一套水晶器皿。(图源:央视新闻)

中国和捷克是老朋友了。周恩来、朱德、习仲勋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到访捷克。上世纪50年代,为支援新中国建设,捷克向中方无偿赠送了670多件农机设备,建成面积10万亩的“中捷友谊农场”;北京、上海街头穿行着捷克“斯柯达”牌公共汽车;“神气”的捷克鞋在中国走俏得很,而中国生产的“友谊”牌棉毛衫柔软舒适,同样畅销捷克,当地人说:“我们直接把中捷‘友谊’穿在身上!”

习近平还讲过一个故事:新中国成立不久,捷克著名画家斯克莱纳尔来到中国,跟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深厚情谊。回捷后,他创作了许多《美猴王》画作,被称作孙悟空的第七十三种变化。

33.jpg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6年3月习近平到访布拉格时,拉尼庄园的杯子上画的是孙悟空,捷克总统府特意挂上了齐白石的画。这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捷克,习近平也成为首位获邀前往捷克总统私人官邸的外国元首。在雨后的拉尼庄园,两国元首共同种下一棵来自中国的银杏树。习近平告诉泽曼,银杏在北方很适宜生长,寿命很长,中国人有句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要看长远的作用。

当天,宾主双方轻松随意地边走边聊,泽曼在西装外套里穿了一件红色毛衣,习近平也没打领带,他们走上阳台向在场记者挥手致意时,泽曼揽住了习近平的肩膀——老友之间才有的举动,透露出两位元首意气相投。

44.jpg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习近平与泽曼一见如故;2015年金秋,泽曼拄着拐杖登上天安门城楼,成为唯一一位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欧盟国家元首;2016年在布拉格,习近平与泽曼共处约14个小时,两人促膝长谈到深夜;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泽曼用捷克钢琴即兴演奏乐曲,邀请习近平品尝捷克啤酒……

近些年,“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捷双边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在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落户捷克,中国“丝绸与丝路”展览在布拉格开幕,中捷影视合作方兴未艾,北京、上海、成都、西安至布拉格的4条直达航线相继开通,两国在汽车、航空、生物、核电、金融等领域展开广泛协作……中国已是捷克的全球第二大、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几乎所有州市都与中国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

“春华、夏实、秋收、冬藏”,习近平以时节为喻,指出中捷关系已进入春发夏长的最好时期。

2016年访捷后不到3个月,习近平再赴中东欧,相继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打通了一条贯穿中东欧的合作主轴。外媒积极评价“中国敲开中东欧大门”。

55.jpg

2022年7月26日,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摄

经过多年努力,一大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项目落地:中欧班列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匈塞铁路成为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通车,圆了克罗地亚几代人的梦……2021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达86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

2014年10月,泽曼访华时给习近平带来一棵苹果树。泽曼说,“希望它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2019年4月,泽曼再次来到中国,习近平把长势喜人的苹果树照片拿给他看。这棵意义特别的苹果树,象征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然迎来硕果飘香的丰收期。

文/点苍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学习小组】来自非洲的“马尼奥克”,藏在萨苏赠给习近平的油画里|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⑲

【学习小组】习近平收到的一条被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⑱

【学习小组】习近平把“复兴号”带到了泰国|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⑰

【学习小组】这幅送习近平的古地图,跟中国有400多年渊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⑯

【学习小组】习近平获颁的勋章,每一枚都象征最高荣誉|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⑮


责编:李冉、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