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克强总理为啥多次强调创业创新?

2015-05-18 06:45: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总理.jpg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一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科技发展和普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拓展创业新空间,汇聚发展新动能。

什么活动如此重要?让总理亲自指示?答案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每年5月第三周。如果你对此不了解,那么10天前,李克强出现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馆的新闻你一定有所耳闻。那一天,李克强除了喝下一杯“创业咖啡”,还与创业青年畅谈创业创新。

就在“创业咖啡馆”之前的一天,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将简政放权推向纵深。会议明确提出,要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监管服务的“盲点”,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

半个月之内,总理在多个不同的场合几次三番强调创业创新,恐怕是不多见的。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完成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转型遇到更多的阻力。尽管目前的中高速增长相比发达国家依然较快,但经济如果一下子“失速”也会造成社会的大问题。

那么如何保增长促转型两不误?首先是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破除经济运行的障碍,释放制度红利。这一点,李克强自上任伊始就一直在强调,最近怒斥“证明你妈是你妈”也是就是这种思想的一以贯之。然而深化改革难以一蹴而就,除此以外,鼓励创新就是当前最有可能的突破点。

实际上,欧美发达国家的政治与社会长期稳定,能够依靠改革可释放的制度红利极少,大部分经济增长都是依靠创新拉动的。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此前绝大多数时间都依靠改革制度释放经济活力;而在技术和企业组织等方面,由于早年和发达国家差距过大,一直以学习和引进为主,所以在创新方面,长期没有足够的重视。正如李克强在去咖啡馆之前对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所说,“你的手机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但它的操作系统,包括源代码,都还不是中国研发的,还称不上‘Created in China’”。确实,目前中国在绝大多数产业领域也仍然是“跟随者”而非“领跑者”。

由于学术研究水平也较国际同行有所落后,中国在科技研发方面也仍然具有天然的劣势。但这并非说明中国的创新就理应落后。因为“创新”的含义远不止于技术的创新,以一切新的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都可以是创新。这就包括了诸如生产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产品形式的创新等等。如福特公司首创的福特制生产程序,汽车还是那个汽车,但是生产效率极大提高了;又如乔布斯本人并没有发明触摸屏、摄像头或是高端处理器,但依靠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敏锐捕捉,整合现有的基础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了同行难以企及的利润。在这些方面,中国都有突破的机会。

自李克强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以鼓励大众创业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来,国内掀起了近年最大规模、最高热度的青年创业潮,借助成本低廉的互联网平台,草根化、大众化成为这场创业潮的显著特征,也因此出现了“咖啡馆谈创业”的现象。近一两年来,从小米到“陌陌”,中国创业者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中国产业转型离不开这些创新企业,也正是凭借它们,中国的经济增长步伐才得以坚实而充满朝气。(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