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南海辽阔,中美关系应更加宽广

2015-06-04 06:37: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中美官员香格里拉对话

中美官员香格里拉对话

近年来,美国屡屡在南海问题上向我国发难,或是拉帮结伙,或者直接上阵。最近,五角大楼派出军机抵近我扩建中的南海岛礁进行挑衅,甚至威胁派遣军舰强闯上述岛礁的12海里以内海域。美国搬出所谓国际法的理由,其实曲解国际法的实质。这些行径严重损害了中美两国关系,危害了正在建设中的双边新型大国关系。

面对中国坚定并且淡定的反应,美国当局在南海问题上开始做出调整。第一,奥巴马总统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或许有道理”,但希望中方谨慎行事。第二,美国国防部长在上周主持美国太平洋总部新任司令就职仪式上发出重话之后,又在香格里拉对话上采取缓和姿态,表示愿意在其任内积极推动中美两军交流合作。第三,也是这位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上首先指出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率先在南海填礁扩岛,他要求所有从事这种活动的国家与地区都予以停止。这一次,美国似乎愿意采取统一标准,而不只是针对中国说三道四。

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做出的调整,是它认识到其先前在这一问题上的偏激政策非但无效,反将地区局势推向更加紧张。美国还可能认识到,它对相关历史问题和国际法的解读并不科学,难以客观平息南海波澜。美国更可能认识到,它的传统霸权做派对于一个已经取得独立并在国家现代化道路上取得重大进步的中国,没有太多作用。

美国真正需要的,是具有一个平衡地区和世界的战略视野。当前能够起到助推地区稳定和世界繁荣的,中国是核心角色。作为新型大国,中国不谋求特殊利益,既不输出意识形态,也不奉行强权逻辑,它正在开创人类历史上强国崛起的文明新篇章。中国对外输出的,是相互依存,和平共荣。这是美国和世界所有国家难得的合作伙伴。

发展好对中国的关系,美国将取得自身和平与繁荣的历史机遇。无论是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还是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国都将从亚洲加速发展以及美国继续繁荣中获得收益。

中美两个大国发展新型的平等合作,将极大推动地区和世界的安宁。无论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携手化解地区冲突,世界都将获得更多成功的希望。如果华盛顿能够登高望远,心气平静,美国就不会自我折腾,屡屡做出有违世界发展规律的不智行为。

这一切,目前都要求美国方面从大局着眼,从中美整体利益考虑,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采取负责姿态。作为当今世界的首号强国,美国对地区和世界仍有相当重要的影响。美国若能以谨慎态度管控分歧,南海以及周边就有更多机会获得稳定;美国若能以积极态度推动协作,南海各国也将更多可能携手推动,恢复这一地区的安宁。超级大国不应只顾自己小局,妨碍地区和世界发展的根本大局。在一个快速转型的世界中,如果美国能够及时悟清这些事理,多做顺应时代潮流的决定,未来美国还将可能继续在全世界发挥相当的重要作用。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南海,中美关系,宽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