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跟着总理急行军:欧洲常客李克强

2015-06-30 13:26:5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60桌面截图20150630132834.jpg

【编者按】

这次急行军,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第八次踏上欧洲的土地,今年上半年则是第三次,李克强真可谓是欧洲的常客了。

6月29日短短一天,李克强马不停蹄,近20场活动满满当当。

李克强总理都去了哪些地方?见了哪些重要的人?做了哪些工作呢?

“如果说布鲁塞尔是一个大舞台,6月29日这一天的主角就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欧盟主流媒体之一《欧盟观察家》一名记者感慨道。他说,最近两周来,他就是围绕欧中关系以及李克强总理来访进行报道,29日早上6时他便起床工作,“平时我一般8时起床,为了赶上中国总理急行军式的步伐,我必须从被窝里爬起来”。

—丨新丨—

四十不惑,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现在每天的中欧贸易额达17亿美元。中国和欧盟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平衡器和稳定器,因为双方都主张世界的多极化、文明的多样化,都希望世界和平与安宁。

这已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第八次踏上欧洲的土地,今年上半年则是第三次,李克强真可谓是欧洲的常客了。但他与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却是首次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

熟悉欧盟事务的人士说,欧盟两位新掌门人去年上台以来,分工更加明确,图斯克主外,容克主内,让人耳目一新。他们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愿意更加积极推动欧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360桌面截图20150630132919.jpg

当地时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丨实丨—

李克强总理去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国际产能合作”,近一年来,这一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

而在欧洲,近来也有一个词特别火爆,那就是“容克计划”。容克,这位仁兄一上台,便抛出了一个宏大的振兴欧洲经济与就业计划。根据该计划,欧盟委员会将从欧盟预算中拿出160亿欧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项目。欧洲投资银行将出资50亿欧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等。资金将主要投向能源、电信、数字、交通以及教育创新等领域。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将成为“种子资金”撬动私人投资参与进来,预期实现1∶15的杠杆率,使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

就在李克强出访之前,无论是欧美媒体,还是中国媒体,就瞄准了这个重大新闻:如同欧洲诸国纷纷加入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那样,中国是否也将参与这个庞大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

在国际上,中欧是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努力建设和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是中欧描绘的宏伟蓝图。

蓝图绘就,接下来就是干,就是落实,于是乎,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具体行动、具体内容应运而生。

29日,李克强抵达“欧盟首都”比利时翌日的一场重要对外活动就是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

360桌面截图20150630132927.jpg

李克强在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他表示,中欧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从四个领域取得突破。

第一个突破便是回应上述国际舆论的关切。中方以国际产能合作对接欧盟的“容克计划”,在基础设施共建上突破。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许多国家纷纷量化宽松,拯救金融业,这确实必要,但金融绝不能只在本领域“打转转”,必须流入实体经济。同样,各国之间互相共同成立战略投资基金,对接各自发展战略,这些资金也应该进入实体经济,而且在具体项目上可扎实推进第三方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正在进行工业化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和进入工业化高端水平甚至后工业化时代的发达国家,三者结合起来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在全球产业链中进行优化布局,是可以实现三方共赢,而且可以有力抵御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 李克强的这一构想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组织领导人所认可。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李克强不遗余力。

李克强进一步阐述道:基础设施建设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切入点。中方支持实力强、有信誉的中方企业参与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亚欧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欢迎欧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欧盟有关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所产生的部分疑虑,李克强增信释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合作项目,完全可以纳入中欧基础设施合作的大框架,这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加快发展,实现欧洲东西部地区平衡发展,也必将有力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提出的另外三个突破是:中欧双方可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突破;面向产业投资需求,在金融上突破;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上有突破。

360桌面截图20150630132939.jpg

与会代表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听取发言。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关于金融突破,李克强进一步延伸了第一个突破内容指出,中欧投融资合作应面向产能合作,优先支持欧洲投资计划。中方将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充分发挥泛欧投资合作平台、中东欧投融资框架、亚投行等金融安排的功能,通过丝路基金拓展与欧洲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和金融部门等领域合作。

—丨成丨—

访问欧盟和与比利时首相会晤的成果是丰硕的,短短一天,李克强马不停蹄,近20场活动满满当当:会见欧洲议会议长,与比利时首相举行会谈,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演讲,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并致辞,见证一系列协议的签署,等等。

中比双方签署了有关互联互通、金融、通信、微电子、教育等12项协议;中欧双方签署了《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有关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多项协议。

—丨赞丨—

一言以蔽之,金融必须进入实体经济,开展全球产能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从小处讲,既利双方,也利第三方,是三赢;从大处讲,既利南北合作,也利南南合作,总体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分析人士如此解读李克强此访欧洲的首场演讲。

“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很给力,对欧元区金融市场稳定可谓及时而有力的支持。”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主任萨达·伊斯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当下因希腊债务危机而使欧元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今天,李克强所传递的信息犹如一针强心剂,对提升欧元区的信心有极大的支撑作用。

“我对李克强总理刚刚谈到的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战略投资计划对接非常感兴趣,这种深度合作标志着欧中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伊斯拉姆认为,欧中进行战略对接,是对各自优势的有效整合,对于彼此发展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最让伊斯拉姆眼前一亮的是李克强总理所提到的第三方合作,“李克强提倡中欧双方在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行第三方合作,这等于为中欧在更大范围内展开合作开辟了一条新的轨道。这种全球协调合作不仅有利于中欧的发展,更有利于第三方合作,是几方共同把蛋糕做大,对于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将发挥很大作用。”

同样在现场聆听演讲的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道夫·施陶迪格博士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让人振奋,展示了中国愿与欧洲深度合作的诚意,也让欧洲企业家看到了更多与中国展开合作的机会,特别是他提到的第三方合作是对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一种有效应对,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有很大刺激作用。

在目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缓慢的情形下,欧洲经济发展急需动力。中欧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符合欧洲的利益,它为中国与欧盟之间加强合作创造了机会,也使欧盟与亚洲国家的经济联系得到加强。欧盟投资计划与国际产能合作倡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有相通、契合之处,实现对接有利于互利共赢。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罗格·蒂斯认为,欧盟投资计划目前主要涵盖领域为科技创新、能源、交通运输、电信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李克强总理提议的国际产能合作对接的基础。(文/镜鉴(jingjianpd)吕鸿、任彦、刘栋)

责编:牛宁

关键词:李克强,欧洲,常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