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四中全會結束后第二天,常委們在忙什麼?

2014-10-25 04:1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全世界都知道中國過去這麼多年發展的快速,卻往往忽略了背后強大的中央精神傳達效率。這次,在近些年來有關“法治”的最重要會議后,中國的確展示出了強政府的巨大優勢。

10月24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稱,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習慣了看島上對於落馬官員解讀的讀者,此時恐怕瞪大了眼睛,開始咽口水,“料來了……”別鬧,我又不是公子無忌,天天就盯著人家腐界那些事兒。其實今天想說的,還是十八屆四中全會。

10月23日的全會公報出來之后,島上第一時間做了解讀,但必須承認,我們肯定不是最早解讀的。因為深夜11點,島上幾位正在奮筆疾書時,國家發改委發來短信,“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已經挂在了網站上……

全世界都知道中國過去這麼多年發展的快速,卻往往忽略了背后強大的中央精神傳達效率。

行動早就開始了

10月24日的新聞聯播頭條還挺有時效性——

“中共中央8月19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看時間,8月19日﹔看畫面,習總還穿著短袖襯衣﹔看內容,討論的是尚未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的是什麼問題呢?

“維護憲法權威、保障憲法貫徹實施,完善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質量,堅持依法行政、規范執法行為,深化司法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法治監督、推進廉政建設法制化,加強市場法治建設、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完善高層次人才引進中的法律法規體系、完善律師制度”……

沒錯,他們兩個月前所討論的就是10月23日島上分析的此次公報的亮點。這也是為什麼過了兩個多月,這事才能公開報道。

據島君打探到的消息,像這樣的征求意見過程,同樣是兩個多月前,也在各國家部委和機關的高層領導中進行過。

眾所周知,像四中全會決定這麼重大的文件,其討論和醞釀時間一般會很長,討論也會更為充分。島君分析過中國特色的重大會議,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共性,那就是每逢重大會議,都要有長時間的調研,內部的深入討論(其涉及的話題廣度和人員數量常讓人驚訝),以及不厭其煩的會議文件起草過程。

這也是為什麼,重大會議時間很短,卻能出台綜合各方利益的大的改革方案。這也是為什麼,四中全會閉幕后的24小時內,有這麼多及時的跟進。

四常委出動,零反應速度傳達會議精神

據說會看門道的,看新聞聯播就能對當前形勢有把握。島君雖無此才,但10月24日的新聞聯播超時整整15分鐘,七大常委有6位露面,也算一反常態。這6位中有4位的活動都與十八屆四中全會有關,可以說從中央領導人層面開始,對會議精神的傳達就不遺余力,效率能不高麼。

前面說到了黨外人士,雖然這一群體兩個月前就參與了討論,但24日下午,中央統戰部就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通報了四中全會的精神。

再說國務院層面。10月2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研究部署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工作,會議布置了三項工作,依法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以及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可以說,雖然新聞裡說的簡略,但四中全會公報裡的兩個大詞“依憲執政”“依法行政”,已經開始邁步了。

同天下午開會傳達精神的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在推進依法治國中的作用可想而知。在23日島上分析的五大體系中,第一項立法主要就是與全國人大有關,而對法治的監督和保障,同樣與其密切相關。

最有意思的會議精神“傳達”來自王岐山,本來今天他的活動似乎與傳達會議精神關系不大,因為是會見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的海外委員。這些委員可是大有來頭,包括蘋果CEO庫克、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等,從新聞通稿來看,所謂“三句話不離本行”大概就是這樣吧——

“王岐山指出,載著13億中國人民的航船,其走向必然引起世界關注。觀察一個國家,可以從宏觀出發,分析其現實和歷史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亦可從微觀入手,通過一次重要會議判斷其發展方向。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總體部署。依法治國必然要求依規治黨。擁有86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紀律問題,關乎人心向背和國家民族命運。”

看到沒,聊著聊著,就聊到了怎麼觀察一個國家﹔怎麼觀察一個國家呢,一次重要會議就可以啦……這完全是聊什麼都能聊到四中全會上的節奏,哪怕對方主要是國外大公司的領導人。

10月23日是四中全會,10月25日是中紀委全會,他抽出這麼點空來都不忘介紹四中全會,這無疑說明了,四中全會在王岐山心中的分量。聯想到過去近兩年來橫掃千軍的反腐行動,以及他從去年就亮明的態度“當前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也就不難理解他為何如此看重傳達會議精神。

著名政治學者福山最近給出了一個秩序良好的社會需要的三個構成要素,按順序排列是強政府、法治和民主。這次,在近些年來有關“法治”的最重要會議后,中國的確展示出了強政府的巨大優勢。(文/司徒格子)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黃達、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