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金台2號>> 正文

【金台二號】四中全會后,看中央權力結構變局

2014-10-30 07:20: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法權重要性的提升和對憲法解釋的強調,也將使人大擺脫“橡皮圖章”的尷尬,人大的立法、監督作用將落到實處。

在大家眼巴巴看著新華社那斷斷續續的微博播報中,四中全會《決定》全文終於揭曉。這一萬六千余字將奠定未來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格局。與三中全會類似,《決定》全文的力度遠超預期﹔制度設計和安排,亦是具體可行。

中央層面的決定,影響的是整個中國大局。解讀這份全文,或可“入乎其內”,依據這180多項內容,條分縷析,逐條解讀﹔也可以“出乎其外”,跳出《決定》看《決定》,冷眼看客,高空解讀。

閑話不多說,進入正題。這份解讀採用的是第二種方式,不解讀具體的條文,而是根據《決定》來看未來的權力結構變局。

一般來說,政治權力結構有縱向結構和橫向結構之分。

先來看縱向結構。縱向結構中,在我國,最重要的結構是黨政結構,也就是執政黨與行政機關之間的關系。蘇聯在一國率先建成社會主義之后,奠定了社會主義國家的黨國結構,即黨政合一。我國基本上也沿襲了蘇聯的這種模式。在80年代曾短暫出現過黨政分離的改革,不過又迅速回歸到了黨政合一的政治體制軌道上來。

黨政合一,最大的問題是黨如何領導。換言之,最大的問題不是黨要不要領導行政,而是黨怎樣領導行政。前者,按照四中全會的說法,是憲法予以確立的。四中全會,以憲法出場解決了黨政合一的法理基礎。而后者才是這次全會要解決的重點。《決定》確認了黨的領導方式,即“依法執政”和“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依法執政”是要求黨的領導必須程序化、規范化和制度化,要按程序辦事,針對的是“一把手”說得算的漏洞。“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要求黨在領導上,主要是政治領導,把方向、把政治,針對的是以黨代政。對黨政關系的這些規定,將讓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現象得到糾正。

縱向的第二個方面是央地關系,也就是中央和地方的權力劃分。可以看看《決定》的具體內容。在立法上,要求立法涉及重大體制和重大政策調整的,必須報黨中央討論決定﹔黨中央向全國人大提出憲法修改建議,依照憲法規定的程序進行憲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問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向黨中央報告。在執法上,要求強化中央政府宏觀管理、制度設定職責和必要的執法權。在司法上,司法權早在之前就已界定為中央事權。

說了這麼多,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強化中央權威。事實上,在改革進入“深水區”階段,“硬骨頭”要啃,“險灘”要涉,沒有足夠的中央權威,改革是沒法落實下去的。同時,中央的權力也並非沒有約束,這個約束就是法,也就是說,即使中央要推進改革,也是要按規章、法律來辦事。從縱向結構來看,中央將承擔更多的法治責任。與之配套的財稅體制改革,按照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配套的原則,或有可能強化中央財政收入。

再從橫向結構來看。四中全會將立法和司法提到了一定的高度。與立法權相對應的,是人大。人大將成為主導立法的核心機構。立法權重要性的提升和對憲法解釋的強調,也將使人大擺脫“橡皮圖章”的尷尬,人大的立法、監督作用將落到實處。

而司法權,被公檢法三家共享,外加政法委,政法委書記在退出政治局常委之后,一度被外界視為降格的標志。實際不然,在不少地方,政法委仍由黨委副書記兼任,仍屬於常委。只是政法委書記與公安局局長,兩者不再由同一人兼任。這次四中全會明確指出“政法委員會是黨委領導政法工作的組織形式,必須長期堅持”,更是肯定了政法委的作用,確認了政法委在地方不會降格,亦不會取消,只是工作重點有所轉變,不再事無巨細、事必躬親,而是主抓政治。而公檢法三家,則將擁有更大的獨立性,在獨立取証、辦案、審案方面,將會受到保護。

政府方面,行政權力約束越來越緊。從權力清單,到責任清單,四中全會以中央決議的形式確認了行政體制改革的方向,即: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責任必須為和公開透明﹔前者使權力有了明確的目錄依據,而后者則使得監督更為嚴格,問責更有針對。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政協。與習近平在政協的講話相呼應,《決定》要求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政協的作用將會增強。(文/林亦辰)

(本文為“金台二號”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二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評論專題·聚焦四中全會“依法治國”】

《決定》為憲法撐腰:黨紀更嚴,國法更高

揭秘中央全會決定起草細節:起草組吃自助餐

《決定》為何著重強調“依憲治國”?

關前門、堵后門,反腐大戲有的看

(責編:邱天人、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央權威 行政 依法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