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評外評>> 正文

【評外評】問題來了:藍翔為什麼“火”了?

2014-11-01 09:01: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接受採訪,實際上已是一種公關行為,而這樣的媒體表現,很難說是否還是繼續保持沉默更好一些。正是這種看得出有所努力卻又步步拙劣的輿論表現,使得藍翔的公眾形象一步步跌入深淵。

“那麼問題來了: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中國山東找藍翔!”這段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的廣告語已經成為整個10月份中國網絡上最流行的語句。

即便是三五年前,藍翔技校在國內恐怕也早已是聞名遐邇。作為可能是全國最大的技工學校,藍翔一直對外保持著師資雄厚,實力強勁的品牌形象。即便是城市白領也會將藍翔作為談資,自稱藍翔畢業,是一種常見的自我調侃。2009年,《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一些美國公司遭到黑客攻擊與中國山東濟南的藍翔技校有關,更讓藍翔看上去“深不可測”。 不過最近藍翔的“火”卻並非來自正面,它已經被一系列負面新聞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校長為婚姻糾紛組織學生斗毆

據媒體報道,9月5日,河南省商丘市爆發了一場數十人參與的斗毆。藍翔校長榮蘭祥的岳父孔令榮在打斗中受傷。據了解,打架的一方是藍翔技校副校長王某某,他帶領著上百名藍翔技校的職工、學生及社會人員從山東濟南趕到商丘,在天倫花園與榮蘭祥妻子孔素英的家人發生沖突。

據記者的跟進調查,這次斗毆源於藍翔創始人和校長榮蘭祥與其妻子孔素英的離婚財產糾紛,而斗毆的直接原因也很可能是榮蘭祥企圖控制尚未由法院分割的夫妻共同財產。不久,孔素英又向媒體爆料,榮蘭祥有3個身份証,育有6個兒女。不過由於尚未得到查証,加上十一假期的到來,此事暫時沒了下文。

十一黃金周結束的10月10日,一段“藍翔技校最新宣傳片”視頻在微博意外走紅,使得 “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中國山東找藍翔”成為流行語。盡管這句話的流行本身並無任何實際的意思,但無疑維持了輿論對藍翔的關注度。

關於超生的爆料很快有了進展,有記者向濟南市計生部門查証,但得到了“不清楚”的回答。於是當地政府也一並“中槍”,受到了輿論的壓力。《錢江晚報》甚至展開聯想:“或許在有些地方的執政者眼中,一個全國知名的職業技術教育品牌的掌門人,他違法生育6個孩子是‘小事’,他能讓本地‘露臉’則是‘大事’。”《新京報》則敦促:“相關政府部門還是盡快展開調查,給社會一個明確的答復吧。”

教學質量低下,名不副實

婚姻糾紛和超生問題也許只是榮蘭祥的私事,但借此為導火索,媒體開始順藤摸瓜,給藍翔來了個“起底”。10月17日《新京報》在評論“挖掘機”這一流行語時說:“而在現實中,有些事也需要我們在戲謔之外多些關切、較真姿態,該深‘挖’的時候還是要深‘挖’。”

這句別有深意的話時機恰到好處。就在第二天,《中國經營報》的一組深度報道,矛頭直接指向了藍翔的教育本身。在關於剛剛發生的暴力事件方面,該報記者指出這並非首次,甚至在藍翔建校初期,類似情況還要嚴重得多,主要是為了爭搶生源。接受採訪的一位教師稱:“進入上世紀90年代,濟南應該還有300多家培訓學校,大的有50家左右,沒和我們打過架的很少。”

而在被外界認為是藍翔招牌的挖掘機專業,《中國經營報》同樣沒有手下留情。《一位藍翔前學員講述的藍翔》一文中,接受採訪的前學員稱,藍翔為了壓縮成本,每個學員每天隻給25分鐘上機時間,實際上學員無法掌握操作技能。“結果37天上機操作下來,我們只是會開挖掘機在路上走走,根本不敢用鏟斗。”

《南方都市報》刊登的人物特稿《“草莽”榮蘭祥》,將榮蘭祥描述為一個“傳奇而充滿爭議的人物”,一方面“在學校經營上可謂活在當下,深諳社會心理”,另一方面則“簡單粗暴的方法管理學校”,甚至家庭。

糟糕的公關水平讓其承受了輿論壓力

在各方“圍剿”之下,仍有人站出來為藍翔一辯。如《錢江晚報》評論員高路就說:“至今為止,除了校長家的一堆破事,很難說藍翔就干了什麼不好的事,……無非是廣告做得多一點,海口夸得大一點,這樣的培訓學校幾乎比比皆是,但藍翔卻被當成了一個反面典型推到了輿論的審判台上。”不過必須指出,藍翔落到如此境地仍然是咎由自取。

可能是因為過時的管理模式,在整個輿論漩渦之中,藍翔對外的回應策略與內容,可謂昏招迭出。早在9月的斗毆事件,藍翔的官方回應就令人噴飯,當時該校一名負責人稱當時副校長帶學生去河南商丘天倫小區是打掃衛生。

盡管不大妥當,但至少是一個正面回應,但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藍翔保持了驚人的沉默。10月中旬《中國經營報》的負面報道沒有採用任何藍翔學校官方的說法。盡管看上去有些遺憾,但極有可能是藍翔單方面拒絕了採訪。這種拒絕與媒體溝通的態度,無法不使其落於被動。正如《錢江晚報》評論員高路后來所總結:“藍翔其實有很多次拯救自己的機會,不過它每次都把頭埋在了沙裡。”

可能是不想被動挨打,在沉默了一個月后,榮蘭祥終於接受了《南方都市報》的專訪。從媒體公關的角度來看,榮蘭祥在這次專訪中仍然是洋相出盡。如在關於他與妻子的婚姻糾葛的問題上,記者尚未發問,他就說:“媒體怎麼不去報道她是邪教成員的事情?如果不是邪教組織,怎麼有那麼多人幫她說話?”這種毫無根據的妄語很快在微博等網絡上被傳為笑料。

在另一次南都的採訪中,榮蘭祥嘴裡再次跑起了火車:“對於此次危機,榮蘭祥甚至判斷‘倒藍翔’的勢力中有國外勢力的參與。原因是國家正在嘗試職業教育改革,國外勢力害怕改革成功。”“國外勢力陰謀”的段子隨后兩天在微博上再度被當做取笑的對象而被大加傳播。

在首次專訪中榮蘭祥說:“現在確實是藍翔最危機的時候,但我們不公關……”接受採訪,實際上已是一種公關行為,而這樣的媒體表現,很難說是否還是繼續保持沉默更好一些。正是這種看得出有所努力卻又步步拙劣的輿論表現,使得藍翔的公眾形象一步步跌入深淵。

問題可能沒有那麼大,不要放棄治療

早在斗毆事件后,教育學者熊丙奇就提出,“這折射出我國民辦學校管理的嚴重問題。學校實行家長制管理,因此,舉辦者可把教師、學生當作家庭成員使喚,而學校的興衰也取決於‘家長’。”后面半句很快被隨后的報道所驗証。而在10月底再次提出,學校應該建立現代學校制度,同樣還應把學校應對輿論危機,也納入制度化管理。

也如高路所指出的,除了斗毆事件,榮蘭祥和藍翔並未有真正違法亂紀的舉動,而超生行為隻要像張藝謀那樣按規定繳納罰款,也不會有大的問題。總之,還沒有到身敗名裂,萬劫不復的地步。

南都為榮蘭祥所作特稿這樣說:“榮蘭祥用高度集權的管理方法引領著藍翔早年的飛速發展,待跨入穩定發展期后,似乎已經達到了邊界。”從市場經濟轉型早期起步的企業,隨著經濟社會環境的不斷變化,勢必會有各種各樣的不適應。榮蘭祥集權而又富有“草莽”氣息的管理和行事方式——包括其糟糕的公關能力——所塑造的藍翔,毫無疑問難以在當今的社會輿論環境下通行無阻。正如在此期間不少有識之士提出的,中國職業教育是到了要反思的時候了。

如高路所言:“一所學校從零開始發展到現在,卻要在一夜之間面臨這樣的局面,這無疑是可惜的,但如果能推動培訓市場走上法治、走入教育本身的軌道,又是一件好事。”(文/邱天人)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藍翔 挖掘機 榮蘭祥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