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金台二號>> 正文

【金台二號】習近平甲午變法:“黨的領導”不等於“黨大於法”

2014-11-01 08:27:53|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從“權大於法”就一定能推導出“黨大於法”嗎?我看不一定。“黨的領導”也不等於“黨大於法”。

2014年,甲午年。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決定》,堪稱甲午變法,按下了“法治中國”的快進鍵。從籠統走向具體,從共識走向實踐,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180多項重大改革舉措奏響了法治新時代的最強音。即便如此,有些西方媒體急不可耐地釋放著擾亂視聽的嘈雜音,還用“恨鐵不成鋼”的口吻巴不得我們按下“去社會主義化”“去中共化”的關停鍵。

你瞧,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評論文章宣稱,社會主義法治是一個政治矛盾,中國應該追求“法治”,把“社會主義”去除——這難道不是讓中國改旗易幟的節奏?法新社將“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稱為中共重申自己高於司法體系的地位。還有《回聲報》,假托“專家們”普遍認為,此次會議的目的是加強中央政府以及中國共產黨對司法系統的控制。《日本經濟新聞》發表文章稱,由共產黨主導推進的“法治”是否將帶來以法律為后盾的強權?這種可能性並未消除。實質上,西方媒體說得五花八門,核心意思還是重復著他們“黨大於法”的偏執斷定。

受其影響,國內輿論也產生了一些不正確的認識。譬如,有人說,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似乎只是在老調重彈,共產黨對司法程序的干預不會有什麼改變。還有人說,依法治國是政府的事,黨卻跑出來。甚至有聲音認為,這次會議進一步明確了黨比法大!

他們為何做如是想?簡單來講,我國歷史上和現實中存在過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現象,因此,他們得出“權大於法”的判斷。由於共產黨是掌握權力的執政黨,他們就推演出“黨大於法”的結論。在他們的邏輯鏈中,隻要“黨大於法”,“權大於法”就不可避免。再往下推論,自然就拋出西方道路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的“歷史終結論”。

果真如此嗎?權大於法,在任何國家都不受歡迎。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成為世界主流共識。我國推進依法治國,目的也在於此。盡管進展情況還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們朝著正確方向在加速前進。比如,過去,每個省委書記都掌握生死大權,而從2007年開始,所有死刑的復核權都已經收歸最高人民法院。在上世紀80年代,所有的律師都屬於國家工作人員,而現在,我國律所2萬多家,獨立執業律師超過25萬人,將來,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都可以當立法工作者、法官和檢察官。65年來的進展,難道不是一種加速的向好變化嗎?

關鍵是,從“權大於法”就一定能推導出“黨大於法”嗎?我看不一定。美國《紙牌屋》讓觀眾喝彩,在於其人物或場景並非夸張的虛構,也不僅僅是莎士比亞戲劇的藝術化,在於以批判現實主義的手法,深刻揭示了權力對法治的玩弄。不在於你是哪個政黨陣營,而在於你作為人身上的野心、欲望和墮落。隻有在權力失去制約的情況下,上述邏輯才成立。

可如今中國的現實是,制度的籠子越織越密,權力的緊箍咒越念越緊﹔規則是,“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從《決定》中可以讀出,今后黨的干部必須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不得違法行使權力﹔哪個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將被記錄、通報和追究責任﹔黨政主要負責人要是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法治建設成效也將成為領導干部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有人擔心,全會精神在貫徹落實過程中會受到阻礙或陽奉陰違。相信見識過“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習式執政風格的人,相信認真讀過以問題為導向、猛藥去?的《決定》的人,都會對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實現充滿期待,更滿懷信心。

還需澄清的是,“黨的領導”不等於“黨大於法”。迄今為止,尚未有法治成功的國家是在群龍無首、四分五裂的狀態下實現法治的。在中國這樣擁有13億人口、情況極其復雜的大國建設法治,更需要有自上而下堅強統一的領導,要有統一的意志,堅決果斷一體推行。在中國,也隻有共產黨有能力將改革強加於舊體制衍生的利益至上。“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如何統一,正如《決定》中的回答: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

實踐証明,忽視路徑依賴的邏輯,罔顧國情的跨越,隻會陷入利比亞、突尼斯式的混亂。這是每一個中國人不期望遭遇的,也是每一個成熟政治家必須審慎對待的。經過艱苦而卓絕的探索,我們認識到,黨紀嚴於國法、國法高於黨紀,本身就意味著執政黨向現代治理的轉型,也表明我們黨對法治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成熟而深刻的把握。

克服非中即西的二元論是未來希望之所在,我們所期待的新時代乃是一個綜合的時代。還請西方政客收起有色眼鏡吧,將目光更多的聚焦在治國理政的問題上。崛起的國家會享有更多民眾支持,而衰落中的國家則會引起公民的不滿。國家治理問題在西方將不會比在中國更加簡單緩和。(文/孔方斌)

(本文為“金台二號”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二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