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八項規定”兩周年,習近平上的12堂公開課

2014-12-04 08:12: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中央政治局會議曾強調: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兩年來,習近平率先垂范,帶頭執行八項規定,做到了言出必行。

  【學習小組按】

  12月4日是“八項規定”實施兩周年。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從基層調研、精簡會議、改進文風、規范出訪、交通管制、新聞報道、文稿發表、厲行節約方面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作風作出了要求。當晚央視《新聞聯播》播發評論:一個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評論中稱,八項規定,就像八枚手術刀,指向我們黨在作風建設上值得改進提高之處,讓工作作風恢復健康和活力

  遏制“舌尖飯桌上的浪費”和“迎來送往上的腐敗”,消除“文山會海裡的浮夸”和“樓堂管所裡的歪風”,八項規定出台后,規范公務接待、會議、公務用車、因公出國(境)等管理辦法陸續制定。如今,700多天已經過去,“八項規定”像吸塵器,更像清新劑,淨化了政治生態,引領了社會風尚,我們不僅看到了以上率下、積極跟進的節奏,更看到了著眼點滴、規范細節的行動和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落實。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中央政治局會議曾強調: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兩年來,習近平率先垂范,帶頭執行八項規定,做到了言出必行。

  這次,讓我們一起來上習近平開的“八項規定”公開課。

  公開課第一講

  如何管理道路?出門不能封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結束后的第三天,習近平前往廣東深圳考察調研,這是他任總書記后首次到地方考察,人們發現,這回還真是不一樣了。八項規定不是一紙空文,而是說到做到。

  在深圳考察期間,習近平的車隊行進時,開道的警用摩托只是警燈閃爍而沒有鳴笛,行進時遇到紅燈也正常停車等候。習近平乘坐的中巴車是透明玻璃、也沒有拉窗帘,有的人認出了他,還發微博說:“習總書記的座駕剛剛在我的對面車道擦肩而過,果然沒有封路。”而在八項規定中,改進警衛工作便是其中一條。

  在深圳時,習近平去到了蓮花山公園。當天是個周末,又趕上公園辦杜鵑花展,游人很多,但是並沒有因為習近平的到來而特意清場,在公務活動結束后,習近平走到人群裡,和大家打起了招呼。

  公開課第二講

  如何進行調研?就要原汁原味

  2012年12月底,習近平前往河北阜平縣調研考察。在出發前,習近平對工作人員提出要求,調研時不許安排,不能導演,原汁原味,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保証聽真話看實情,要與群眾零距離接觸

  在村民老陶家中,習近平提出自己也要脫了鞋盤腿坐坐,並說“我實際上盤腿功夫挺好的。”說起平常吃些什麼,老陶的老伴還特意掀開鍋蓋,讓習近平瞅瞅。習近平還掰了個土豆和大伙分著嘗了嘗。

  阜平考察期間,習近平住的房間雖然是個套間,但面積不過16平米,他表示,走兩步上廁所,打電話,都很方便。

  縣政府招待所沒有自助餐的餐具,據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說:“總書記就說,當地有什麼就是什麼,最后就是用老百姓的大瓷盆往那一端,總書記和大家一圍吃得還都挺好。總書記講你再去買一套自助餐不鏽鋼餐具,走了以后你這兒來不了多少客人,仍然擺在這兒(就是浪費),阜平是我們革命老區,今后誰來都是這個標准,都不能變。”

  公開課第三講

  如何拉近距離?帶上我的斗笠

  2013年4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在海南考察。9日,習近平來到亞龍灣玫瑰谷,戴上了一線員工李玉梅遞給他的斗笠。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習近平說。以后,習近平也多次說過這句話。正是這句話,讓李玉梅覺得她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就應把這項工作當成自家的事,把地種好,把花種得更漂亮。”

  公開課第四講

  如何慰問群眾?詢問緊要問題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到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考察,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習近平親切地和受災群眾挨個握手,並詢問受災情況和在安置點的生活情況,從吃飯、飲水、洗澡到補助、用電、衛生設施,這些都是最平常也最緊要的問題。他還叮囑說:帳篷比較密,一定要注意防火。一個多月后,受災群眾搬進了新搭建起來的板房裡。

  在地震安置點帳篷內,習近平親了親一個一歲半的小男孩。

  公開課第五講

  如何視察情況?把褲腿卷起來

  2013年7月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武漢考察,一下飛機就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雨下得很大,積水沒過了腳面。他卷起褲腿,打著雨傘,向工作人員了解物流等情況。談了10多分鐘,雨水打濕了他的襯衫。

  他說,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發揮內河航運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

  公開課第六講

  如何關心大家?把傘遞給工人

  2013年8月底,習近平前往遼寧考察,在前往大連船舶重工集團調研視察時,突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當地陪同的工作人員提出說,雨這麼大,是不是就別下車了。中共遼寧省委副秘書長刁林說:“總書記沒有回答,還是堅持走下車來,趟著雨水自己打著雨傘,就到施工現場視察去了。”

  當習近平來到大連灣畔大連船舶重工集團了解海洋工程裝備發展情況時,工人們跑過來說:“總書記,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和您合個影。”“好,那就照吧。”看工人們都沒有傘,習近平把自己的傘遞給了工作人員。

  公開課第七講

  如何觀察鄉土?看真正的村子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來到地處武陵山區中心地帶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 。當習近平走進特困戶施齊文家,不認識習近平的老人老伴石爬專問:“怎麼稱呼您?”習近平還握住老人的手詢問年紀,並說:“你是大姐。”

  “吃得飽嗎?”“有果樹嗎?”“養豬了嗎?”在施齊文家,習近平向兩位老人仔細了解情況。他走進兩位老人睡覺的小木房,揭開米倉蓋子察看,還走進豬圈看老人家裡養的兩頭豬。

  習近平在低保戶施成付家院子裡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談。從水、路、電到教育、醫療,他一一詢問。他說,我今天來,目的很明確,就是看望湖南少數民族鄉親們。我說了,要看真正少數民族的村子,不要臨時收拾,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狀況。

  公開課第八講

  如何與民同樂?來吃慶豐包子

  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去北京市月壇北路慶豐包子鋪吃午餐。

  據店長賀媛麗回憶:她正在收拾桌子,聽到值班經理喊我,“(習近平)總書記來了”。當時正值就餐高峰期,顧客排著長長的隊伍,習總書記堅持自己排隊點餐付賬。店員們建議總書記先找位置坐下,一會把包子給他送過去,但他謝絕了。

  與習近平合影的男孩小袁寶是河南洛陽人。他的爺爺袁君亮說,他當時並沒有在意,倒是兒子一眼認出了人群中的習近平,他的孫子袁寶主動跑到了習近平面前。“個子這麼高,挺壯實嘛,來,照個相吧!”在小袁寶的眼中,習近平跟袁君亮一樣,都是和藹可親的爺爺。

  公開課第九講

  如何走進軍隊?穿著迷彩亮相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視察內蒙古阿爾山。零下30多度的嚴寒下,習近平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並視察哨所。習近平頭戴07軍官版栽絨皮帽,首次穿著我軍標准的冬季迷彩防寒服亮相。從外觀上看和普通士兵著裝並無二致,這樣穿既端庄大方又能和士兵們打成一片。

  中午,習近平來到食堂,跟大家一樣拿起餐盤,打好飯菜,邊吃邊拉家常,詢問戰士們家庭情況怎麼樣,連隊過節安排好了嗎?家裡親人都好嗎?他囑咐連隊干部安排好節日期間生活,讓戰士過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公開課第十講

  如何了解民生?胡同裡面逛逛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走進北京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雨兒胡同看望居民 ,讓這裡的居民覺得像“做夢一樣”。

  “做飯燒什麼?”“取暖方便不方便?”“胡同裡幾個廁所?”習近平走進王雲鳳等4戶人家,問冷暖,聽心願。

  退休在家的老知青關世岳、遲克申夫婦倆,怎麼也沒想到今天家裡特殊客人。老兩口住著一間半平房,水電氣還算方便。習近平問:“下一步有什麼願望?”“房子再大一點,再有個衛生間。”聽女主人回答得這麼直截了當,大家都笑了起來。

  公開課第十一講

  如何進行座談?“我們是來聽的”

  2014年3月17日,蘭考之行中習近平專門到東壩頭鄉張庄村,走進村民家看望,和干部群眾座談。“請大家講,我們是來聽的。”——看到總書記隨和親切,村民們踴躍發言。大家的話質朴真摯,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插話交流。

  “跟大家面對面交流,能夠了解人民群眾的真實感受和實際要求,這個目的達到了。”習近平誠懇地說。

  公開課第十二講

  如何一起用餐?“大家隨便一點”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來到古田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紅米飯、南瓜湯、觀音菜、炒煙筍……習近平走進餐廳,邊拉開椅子,邊招呼來自基層的11名會議代表。“大家隨便一點,自己動手吧。”習近平不時還為身邊的基層代表夾菜。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推薦閱讀·學習小組】

【學習小組】深改組第七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

【學習小組】習近平“押中”國考題?

【學習小組】這半個月,習近平都與誰握過手

【學習小組】習近平公開課:與各國合作,中國圖什麼

【學習小組】時隔兩年,習近平為何再談中國夢

【學習小組】習近平外事工作會議講話釋放九大信號

【學習小組】習奧瀛台夜話全記錄:聊到深夜11點才分手

【學習小組】習近平彭麗媛聯合簽名首次曝光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公開課 觀音菜 上廁所 總書記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明星素顏証件照:劉曉慶如蠟像 宋茜滿臉麻子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