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外國人點贊八項規定:中國政府會越來越受歡迎

2014-12-05 17:3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八項規定、群眾路線這些詞,國際社會對它們一點都不陌生。有人驚嘆中國共產黨的能力,有人給出了“功在千秋”的類似評價,還有人,解讀出了中國領導人的願望:領導人們走向未來、而不是停留在過去。

資料圖:丹尼斯·帕姆林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最近火遍全球。八項規定、群眾路線這些詞,國際社會對它們一點都不陌生。近日,我們約了幾位人民日報的駐外記者,他們的採訪對象,不約而同的為中國點贊。

對此,國際社會有很多感慨,有人驚嘆中國共產黨的能力,有人給出了“功在千秋”的類似評價,還有人,解讀出了中國領導人的願望:領導人們走向未來、而不是停留在過去。

21世紀新前線創始人兼CEO 丹尼斯 帕姆林

“它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十分誠懇的做法。”

八項規定的實施很值得人們關注。世界上大多數政府都面臨著公信力問題。在應對這個問題上,八項規定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也是十分誠懇的做法。八項規定表達出中國國家領導人實實在在的願望,那就是領導人們走向未來,而不是停留在過去。多年以來,民眾和領導者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在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因此,全世界都越來越需要確保溫和的政治領導。如果中國能夠有力拉近民眾與政府之間的距離,並在全世界都激發這樣一種趨勢,那麼這將是非常有意義的。

八項規定帶來的好處很多。個人而言,具體一點就是可以促進推行行政目標可量化和清晰化。在一個容易散播謠言的社交網絡時代,擁有清晰的目標和發展規劃是非常必要的。可量化使得常規性的政策評估變得簡單,清晰化則使得在處理問題時更加有頭緒。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法新社

“越來越清晰地感受到對腐敗的零容忍,政府也將會越來越受到民眾的歡迎。”

從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可以看出,這項活動的展開是成功的。據官方媒體報道,在一年半不到的時間裡,中國政府清退16萬吃空餉人員,8萬多人因違反八項規定受到處理。此外,政府開支節省了,會議減少了,公文精簡了。

隨著一系列貪官的垮台,政府常態化的反腐舉措帶來了巨大的震懾作用。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指出,腐敗問題刻不容緩,隨著反腐的深入,會發現腐敗的原因往往是權利的濫用,一個人的腐敗,很可能會帶來一群人的腐敗,“反腐力度越強,取得的效果越成功,就越會發現腐敗問題的嚴重”,中國官方媒體提醒道。盡管有人借此抹黑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名聲,但民眾會越來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對腐敗問題的零容忍態度,政府也將會越來越受到民眾的歡迎。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 安德烈·卡爾涅耶夫

“群眾路線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對記者說道,群眾路線並不是一個新名詞,這個概念的提出實際上可以追溯到毛澤東的時候,而且歷史也証明它可以拉近群眾和黨之間的聯系,“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

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某些干部的享樂思想愈發嚴重,有了脫離群眾的苗頭,正如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的,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因此,中國共產黨內開始再次重視黨員實踐群眾路線問題,要求干部們掌握基本價值觀。這兩年來實行的八項規定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行動,都是深化群眾路線方針的最新體現。

結合中國近期大力推進的反腐行動以及十八屆四中全會中強調的“依法治國”主題,中共正在通過黨建進一步提升自身在普通民眾中的形象。卡爾涅耶夫還指出,俄羅斯目前也在採取措施,在反腐方面增強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他認為中國在深化群眾路線的具體方式方法上有許多經驗值得俄方汲取。卡爾涅耶夫也希望,中國目前如火如荼的學習活動能夠形成制度,成為常態。如此一來,政府“與民同樂”的決心和氣魄將得到更多民眾的理解和擁護。

(本段文字由人民日報歐亞中心分社記者謝亞宏 採訪整理)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學者布萊登·福特

“中國共產黨有能力發現問題並採取行動。”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中國共產黨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為民服務、腳踏實地、清正廉潔。這次活動給全體黨員和干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嚴格監督自己的工作行為、投身到為普通民眾的服務中去。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代表著一個進步。這一活動的重點在於黨和政府如何更好的與民眾融合、互動。在開展這項活動之初,習近平主席就指出,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

至少目前來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成功的。它成功促進了黨和人民之間關系的再聯系與進一步發展。同時,活動對黨員自身提出了嚴格要求,其在中國共產黨內部產生的積極作用,在今后將會產生更多持續的積極影響,盡管這種積極影響對公眾而言可能一時間還並不明顯。不管怎樣,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展開,都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有能力發現潛在問題,並採取有效行動。

美國《華盛頓郵報》

“從習近平到基層官員——一切從簡。

八項規定是腳踏實地、接地氣的,實實在在地發揮著作用:政府開會不再冗長,而是直切主題。官方媒體的報道也更加注重報道有意義的新聞,言簡意賅。對政府官員的行為,無論是工作行為,還是個人行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車、政府接待等,都有了嚴格的限定。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受到了人們積極地歡迎——這從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相關報道的轉發數量上就能看出來。

文源:微信公眾號鏡鑒(jingjianpd)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群眾路線 中國共產黨 教育實踐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巡視組曾收威脅信:玩玩回去吧 不回沒好下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雲南女生遭性侵被指幾個月前已傳開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