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為什麼《匆匆那年》這麼火?

2014-12-08 09:32: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導演張一白根本就是在做一件產品,產品的受眾就是16-26的主流電影觀眾群,還是二線城市的。

文/新浪專欄 水煮娛 王玉年

從現在的趨勢看,算上之前5個小時點映的2000萬票房,《匆匆那年》首周末的票房可以刷到1.8億。這樣的成績在12月初上映的作品裡,不敢說是后無來者,起碼可以說是前無古人。

《匆匆那年》在豆瓣的得分並不高,5.7分,看來影迷對這部電影並不買賬。不過這麼高的票房,還是說明了有很多人去看了《匆匆那年》,這說明什麼呢?

在電影剛剛上映,就開始總結作品的成功經驗,聽上去有點不靠譜。不過既然他的表現已經那麼好了,我們不如早點來聊聊。看雞蛋有沒有變壞,不必全都吃完。

1、天后一開嗓 黃金千萬兩

張一白似乎總能把王菲搞定,之前的《將愛》《致青春》就已經說明了王菲演唱主題曲對於票房的助推作用。這一次的《匆匆那年》也是如此,同名歌曲同時佔據了百度和QQ音樂的榜單冠軍,光是在騰訊平台上,6000多萬的播放量就是任何病毒視頻都比不了的。另外多說一句,《匆匆那年》利用各種資源置換,佔據了為數眾多的熱門手機APP的開機畫面,移動互聯網時代,這些東西比焦點圖更值錢。

PS:不過也不是王菲每次都靈驗,比如為《孔子》的那首《幽蘭操》,你們還想得起來嗎?感覺上,當王菲演唱的主題歌和電影是一個名字,那麼轉化率一定不低,如果歌詞曲調再通俗一點就更好了。

2、小說賣得好 票房准沒跑

《匆匆那年》的小說我沒看過,不過大家普遍反映是一個非常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的文本,有鮮明的人物性格,和有說服力的人物感情變化。首先這樣的暢銷小說意味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其次這個類型投資成本不高,市場和觀眾都已經被培養起來了。這也是為什麼青春可以連續被販賣,玄幻題材大多處在開發過程中的原因。

今年夏天,搜狐視頻在網絡平台播出了網劇版的《匆匆那年》,成績不俗,和同檔期騰訊獨播的《離婚律師》比起來,並不算遜色。一個不在衛視平台播出,沒有大牌導演和明星參與的劇集,達到這樣的關注度,已經說明《匆匆那年》在網友中的影響力。也就是說,這部電影也是有厚實IP的。

明年,電視和電影版的《何以笙簫默》也會陸續和觀眾見面,按照之前幾部同題材作品的反響來看,這一部也差不了。

3、檔期往前提 發行也給力

在發行中小成本這方面,光線很有一套辦法。再加上對於票務網站預售的積極配合,《匆匆那年》在上映前,就積累了豐富的人氣。特別是在微博平台預售票房一度超過《一步之遙》,這一下子讓影片在行業的關注度陡升。

正因為有這樣好的流傳度,《匆匆那年》在11月20日宣布提檔到12月5日。這等於是《匆匆那年》對《我的早更女友》《太平輪》發出的一封戰書。事實証明,這一步走的非常正確。《匆匆那年》不僅逼走了《我的早更女友》,還給自己在《一步之遙》上映之前留下了充足的,更重要的是,讓同檔期的《太平輪》徹底失去了翻盤的機會。這樣一劍三雕的事情,不但需要靠譜的產品,還需要優秀的發行團隊。畢竟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提前一周上片,需要協調的資源量,溝通成本可想而知。

另外還要說一句,電影上映前,張一白帶著九夜茴、魏晨、宋柯、張子萱、孔二狗、陳默、劉同、作業本、劉春、叫獸易小星,倪妮等人開始了一場匆匆那年死黨高校行,這些人基本都不是明星,但是都在大學生心目中有一定地位。通過這次路演,也說明了張一白在宣傳上的核心思路,對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情。

4、明星正當火 躲都沒法躲

雖然32歲的彭於晏出演北京中學生有些違和,但不妨礙這些演員在大銀幕上的迅速成長。尤其是青春片這個類型,幾乎是“小鮮肉”們最能發揮票房號召力的舞台。倪妮也經過三年賀歲檔的歷練,成為了新一代“作女”的代言人,不管怎麼樣,她的形象在觀眾心裡立住了。

而且除了主演,像鄭愷、陳赫也都因為在《奔跑吧兄弟》中的頻頻曝光,人氣得到了極大提升。鄭愷都感嘆,在《跑男》裡面放了一個屁,粉絲增加量都比之前演了幾個電影都高。說明到現在為止,靠譜的真人秀綜藝節目,依舊是藝人最快提升人氣的方式。並不是所有的電影都能根據真人秀改編,但是劇組選演員的時候,真的可以看看這個藝人之后一年計劃要參加的綜藝節目了。

5、投其你所好 不要也得要

初吻、墮胎、籃球、虐戀、流行歌曲、校園記憶、歷史坐標、青春嘆息……對於《匆匆那年》來說,是否能夠講一個優秀的故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電影裡讓每一個觀眾都找到自己。從這個角度來說,張一白根本就是在做一件產品,產品的受眾就是16-26的主流電影觀眾群,還是二線城市的。

我覺得他已經不把電影當回事兒了,這是好事嗎,想必隻有他自己知道。不過我知道,張一白已經在電影裡用硬廣包裝硬廣了。

社會壓力讓很多人不快樂,像《匆匆那年》這樣的電影,正是讓觀眾找到快樂的曾經,從這個角度來說,電影依舊是造夢的工具。《匆匆那年》不管賣成什麼樣,都是贏家。

不過為什麼我們的夢總在過去,而不在未來呢,還是根本沒有人相信,我們還有未來?(文/新浪專欄 王玉年)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匆匆那年 彭於晏 王菲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復旦投毒案二審 黃父:哪怕借錢也要給兒子一個交代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雲南女生遭性侵被指幾個月前已傳開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